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125回娘家念母校生活篇(16) 未兌現的「女兵夢」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5週年校慶,將於11月29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懷念校園生活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進入母校就讀的時候,正是青春少年,儘管照片已經褪色,那段歲月在記憶中永遠鮮活跳躍。透過大家的庶民筆記也能豐富校史的內容。

   未兌現的「女兵夢」

      作者:簡毓玲(59級忠班)

校友會網頁的主編傳來一張老照片,還附言:[你是這張相片的主角呢!]那是民國57年參加台北市第一屆高中射擊比賽後與指導教官的合照。隨即勾起我一直無法兌現的小小遺憾-女兵夢。

照片最左高大帥的師長不知是誰。照片最右的是吳明君教官。
學生中立者是施素芬(59孝)作者簡毓玲是左二
        我從小就有些許的小叛逆,總覺得為什麼是男生就有特權?例如同樣搭火車到嘉義讀書,哥哥的零用錢10元,而我只有5元;男生不必幫忙做家事,而女生則得幫忙所有的家事。所以,每看到男生可以著軍裝,就不由自主的欽羡著,夢想著-有一天我也可以從軍,一起踢正步、打共匪。

女師專的學生也要踢正步哩!
        當年考上女師專,的確在嘉義女中的校史上也曾留下極珍貴的記錄。120人北上考試,卻只有二人上榜,其中一人又因肺結核而未能入學。孤單的我,幸有學姊和同學的關懷,更因學校課程的多元、活潑,很快的,我就愛上住校的學習生活了。

        女師專的辦學目標是培養一個全方位包班的小學老師,舉凡琴棋書畫、游泳、田徑、球類、舞蹈甚至是家事、工藝、軍訓、護理⋯等,全都是必修的。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軍訓課程的「打靶」訓練。

在學校練習的槍是沒有子彈的

      當年打靶是軍訓課程中很重要的項目之一,上軍訓課可以拿槍練習,當然是沒有子彈的,練習托槍,練習瞄準,練習射擊的要領。最興奮的是有機會到三張犁靶場實彈射擊。

啊哈!靶場的槍比校內的槍重多了,而且是有子彈的。

坐姿射擊

從未摸過真槍的這群女娃,有的嚇到兩腿發軟,連槍都舉不起來;尤其當把槍托在肩膀和胳肢窩交界處時,槍枝一再的向下滑,單單此一動作,就得練半天才能穩住。當穩住後,如何「手眼協調」,閉氣扣板機,才是更高難度的挑戰。

也不知為何,我和施素芬等三位同學,被選為代表隊,代表參加台北市第一屆高中射擊比賽。

       猶記得當年因靶場和學校的距離遠,加上交通不是那麼的方便,真正集訓的時間、次數並不多,打靶課程只有站姿,但參加比賽卻有站、跪、蹲、坐、趴等五種姿勢,每次的練習,總有說不出的痛苦。因為子彈射出的後作用力,衝撞著肩膀處,瘀青、紅腫在所難免,但也因為加強練習,學校廚房還特別為我們加菜、補營養,記得最清楚的有牛奶、雞蛋和饅頭,希望我們的體力能勝出。

作者忘了當年參加比賽的射程是多遠。

      比賽當天,不僅氣氛緊張,更因為人人都沒什麼把握,所以只能默默的禱告:希望能正常表現即可。也許因為受到太多的照顧、培訓,也許因為運氣好,還有人開玩笑的說:是別人的子彈打到我們的靶,不管如何,我們終於得獎了。得獎後,我的心中油然的生起-如果女生可以當兵,我應該會是那第一號的女兵吧!於是「女兵夢」一直在我的夢想清單中,直到現在。

難忘的實彈射擊,在三張犂靶場
        如今,時隔52年,女兵的熱情已淡,但未兌現的「女兵夢」仍有些許的小小遺憾。願藉此喚起您我回憶當年靶場的特別經驗,也許是美好的,或也許是痛苦的。

這是參加暑期戰鬥營才能享受射擊安全防護,鋼盔!

2 則留言:

  1. 打靶後除了胳肢窩前會烏青腫痛以外;印象最深刻的是要閉上左邊的眼睛,但我不管怎麼練習還是只會閉右眼;所以真正上場時,只能亂打了!

    回覆刪除
  2. 拜讀完簡校長的女兵夢大作,再看到許多學姐們提供踢正步、練習打靶的英姿照片,真是打從心裡的敬佩,這就是巾幗不讓鬚眉呀!簡校長憶起當年到三張犁靶場打靶,一直到我讀師專時都還是到這處靶場完成人生初體驗,但之後就移到北投與淡水交界的小坪頂靶場去了。不過就在象山公園內共融式遊樂場旁的山壁上,還有好幾個被無數子彈打過穿鑿出來的凹洞,這是三張犁靶場僅存的遺跡,而且一出捷運象山站二號出口就到象山公園了,大家不妨有空去走走,緬懷一下當年來此打地瓜或參賽的情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