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128回娘家徵文(17) 收信快樂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8週年校慶,將於12月3日(星期日)上午九時起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讓位於麗正門旁的校園生活能留下片鴻鱗爪片鴻。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


收信快樂

作者:王文玲(72級忠班)

緣起

 11/611/10飛到馬祖參加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生紅過夏藝術祭。從北竿跳島南竿,再到西莒、東莒,參觀多處展點,最後回到南竿,停在山隴排練場編號N A27的「收信快樂」展區。

進門時就被眼前的紙片吸引,由ㄧ個個白色單字剪紙再用線串成一串由上往下垂墜。乍看是許多字串,有單字、詞語、短句,但排列的數量多又彷彿是窗帘。前面是螢幕,播放影片,片頭是馬祖縣花彼岸花和士兵的畫面,無數的信封、信紙,背景配音是一位爸爸讀著寫給女兒的信。

再退到門口,感覺剛才的字串簾幕就像是舞臺布幕,掀開布幕也掀開每一個寫信人及收信人的心情故事與生命悲歡。而在那離島通訊不便且昂貴的年代,更能體會詩人杜甫「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的苦與樂。

<收信快樂>圖片來源:https://ihappyday.tw/blog/post/matsubiennial

細看字串,據說是作者以網路票選寫信最常用的字句為發想設計。收信快樂、近來好嗎、寫給你的信收到了嗎、請勿掛念、一切平安、千言萬語、幾句話是講不完的、一次分離是為了再一次的相遇⋯⋯。而字裡巧妙的鑲嵌上代表馬祖的圖騰,雲、海、蓮花⋯⋯。是一件令人很有感的作品。

曾經

小時候,家在台北,家裡開工廠,工廠裡有多位來自中南部的員工,所以住在廠房旁邊的宿舍,早期是大通舖的工寮。幫傭阿姨要煮飯給我們家人及員工吃,所以吃飯時及看電視時間會遇到他們。年紀小的學徒,媽媽會叫我稱呼哥哥、長一點的稱呼叔叔,就像家人一樣。

有幾位叔叔來一兩年就去當兵了,記得外公跟爸爸會去新訓中心「面會」探視他們。等到下部隊時,放假期間他們除了返鄉探親,有時也會回到工廠來。平時也會寫信來問候報平安,大部分都是媽媽回信,媽媽也會把信給我看,教我認字。直到我會寫注音符號後,媽媽會把要寫的內容逐句念出來,讓我練習寫信。隨著年歲漸長,到我小學二年級,我就可以自己注音混國字寫信、寫信封了。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叔叔抽到「金馬獎」到馬祖當兵,那時我寫信封的地址就是:馬祖南竿「邮」政第XXXX「号」信箱。郵跟號筆劃多,太難寫了,媽媽教我寫簡寫。

也曾

後來長大看到了軍教電影,才知道當兵的人,期待收信的心情,而這種心情我也有過。讀師專時,常有跨校聯誼,通常是工專男同學,記得人生第一次聯誼是學姐與明志工專學長促成。到底跟誰去?去了哪裡?我都忘了!只記得有個人這麼自我介紹:我叫黃國偉、踏著ㄍㄞ(狗的尾巴被踩到的叫聲)。還有一位X樂禮,因為是葛樂禮颱風那天出生的,所以取名樂禮。

由於雙方都是住校生,那時沒手機,打電話要打宿舍電話,所以聯誼結束後就以書信聯絡。可能是他們回到宿舍就寫,所以室友們很快收到信了,在那個情竇初開的年紀,初次接到異性來信,誰收到信都會被室友「偵訊」或傳閱的,更誇張ㄧ點的,是隔壁寢室也來刺探軍情,或散播謠言:誰收到誰寄來的信、誰收到了幾封、誰沒收到⋯⋯。我當時是在乎的,雖然不是收到最多封的,幸好收到了。其實誰寫來的不是那麼重要,當然有好感的人寫來就太好了,只因為如果沒收到信,感覺沒行情(笑),那時的我可是很林黛玉的。

想念你,那個刺探軍情的你!你!!

同學的信

除了聯誼的通信,寒暑假大家都返鄉了,也開啟了假期收信快樂的友情問候,分享離別後的生活及思念,分享讀書心得、分享心情。積極一點的就展開環島旅行,排路線南下拜訪同學,在甲同學家住一晚,然後甲同學加入隊伍再拜訪乙同學⋯⋯。所到之處都受到家長的歡迎及款待。而開學時回到宿舍也吃到同學帶來的各地名產。

記得當時班上學書法風氣盛行,週三晚上都請假到杜忠誥老師家習書。我練的是魏碑,那時正在練龍門二十品跟墓誌銘,寫的字銳利豪氣,同學的爸爸看到信封以為是男生寫的信,(現代講究隱私權,但在當年,爸爸保護女兒的心情是可以體會的)就拆開來看,誤會一場。後來聽同學轉述,其實我很得意,果然如丁介民老師說的,我是外柔內剛的人。

撫昔憶往,轉眼間已畢業40年,欣逢母校創校128週年,校友會與各逢十回娘家的總召,將此次活動定調為「把愛傳出去,把人找回來」。這些年大家分居各處,真的有多位同學失聯了,怎麼傳達彼此的關心呢?就寫封信給大家吧!

親愛的同學,收信快樂!近來好嗎?其實我常常想大家,只是礙於惰性或不敢打擾,而久未聯絡。一日同學,一世同學,無論你在何方,希望你順心愉快,我的記憶裡永遠有一個少女時代的你。


韶光易逝,我們是少女、少婦、熟女....甚至有的升格為祖母。
無論在哪裡,我們都是67年入學的67忠也是72年畢業的72級忠班
我的記憶裡永遠有一個少女時代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