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0日 星期五

128回娘家徵文(6) 感念恩師葉培馨先生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8週年校慶,將於12月3日(星期日)上午九時起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讓位於麗正門旁的校園生活能留下片鴻鱗爪片鴻。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

感念葉培馨老師

作者:蕭美麗(62 級忠班)

葉培馨先生
照片取自59級畢業紀念冊

在做人學習上啟迪我最深的是葉培馨老師,他當時應該有60歲上下吧,但他總是有炯炯的眼神,旁徵博引讓我喜歡上他的課,因此也選了語文組。

印象最深的是三年級有一次課間休息,葉老師特別到教室來找我,交給我一本字帖,告訴我:「你的字寫得很好,可以好好用字帖練習!」當時我又驚訝又感動,我們班書法哪算得到我?葉老師鼓勵了我,他似乎看到我的潛能,所以有一陣子我真的非常認真的學習書法。後來我當了老師,在職場上、在社會上作人作事,也常常會想起葉老師在我身上做的事,找出同學們、部屬們也許不是那麼明顯的潛能,鼓勵學生和周遭的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需要鼓勵的,這是葉老師給我的寳貴榜樣!

葉培馨老師與62級忠班同學

上了師專四年級,我和江素貞決定一起參加全國大專院校孔孟論文比賽,葉老師指導我們,當時還沒有電腦,用600個字一張的稿紙手寫我們的論文,從題目、大綱、內容,葉老師都帶著我們,等到稿子寫出來,請葉老師指導我們,葉老師的紅色字體鏗鏘有力的常常改了非常多地方。當時沒有網際網路,我們兩個常常找資料的地方是當時位於南海路植物園旁邊的中央圖書館,以及遙遠的大同工學院的圖書館。那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工程,葉老師不厭其煩,協助我們引經據典,讓我們兩個人的論文結構完整、內容豐富,改過之後我們重新用稿紙謄過,再補充再修改,送給老師再改,就這樣一遍一遍的完成了一萬字手寫工整的鉅著,那年以江素貞的名義投稿,得到全國第一名,我記得有一萬元的獎金,我們一人一半,對我來說,真是非常大的一筆貼補家用的錢,真虧了葉老師!

 第二年同樣兩個人合作,第二次參加全國大專學生孔孟論文比賽,有了第一次的經驗之後,我們的視野與野心同時成長,這次寫了30,000字,一樣用稿紙一字字的謄寫,葉老師幾乎是竭盡心力的指導我們,常常看到一個稿子上滿滿的都是他的紅字,當時國事如麻,四書五經裡的佳言一個字一個字的跳出來對我們說話,中國五千年的經典從葉老師那裡一句一段的跑出來,挖掘不完的經典、書寫不完的論述。

熊芷校長、葉培馨老師與62級忠班同學合影

我記得有一次到他的宿舍去,他看到我們寫的文稿,一邊改一邊掉眼淚,我們兩個穿著制服的小鬼恭敬的在旁邊不知如何是好。好像當年是在老舊的某個新生南路巷子裡的日式木造宿舍裡(不記得正確位置了),好像院子裡還有樹,下午的陽光斜斜地照進來,老師傅可能是感傷國事家事天下事,讓我們不知所措,也有點擔心是不是自己不成材做錯了什麼,又不敢問,這一幕很難忘記!那一年,我們完成了三萬字的論文,以我的名義投件,又得了全國第一名,都要感謝葉老師的指導!

 老師過世的時候,我們去參加喪禮,我已經不太記得了,但同學說,因為老師兒女都在國外,沒有回台灣,師母哭了,我們幾個權充孝女,在老師靈前行禮與回禮,師生僅幾年,但是恩情是一輩子的,我沒有辦法償還了!在我的文青的年代,我一直想我的筆名應該要叫「念馨」,也就是懷念葉培馨老師的意思,可惜我一直沒有什麼文章,實在是對不起葉老師啊!但是只要想到老師的典範,永難忘記!

 

作者簡介 

作者:蕭美麗,曾服務於財團法人資策會與民間電信業、資訊業,在五年前自正式的職場退休,目前擔任兼職創業顧問,喜愛賞鳥、登山、70歲這年完成36座百岳,仍努力中,希望能多走一些。以下是左者蕭美麗接受GoodTV訪問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