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畢業一甲子憶當年

民國41年參加入學考試,和一位同學第一次從鄉下到台北。
在台北火車站要步行到女師,人生路不熟,走了很久找不到學校。問路人,她告訴我:「你迷路了!趕快坐上三輪車趕考吧!」跳上三輪車,心臟蹦蹦跳得很厲害。(小編暗數,那年15歲吧!)
民國44年第一次從
台灣省立台北女子師範學校畢業
下車到考場已經遲到了不能進去。我頓時嚎啕大哭,淚流滿面,懇求老師准許我參加考試。他看我這鄉下來的孩子怪可憐的。就說:「進去考吧!」我到今天還不知道那位監考老師的大名,但是我終身感念他的慈悲和恩惠。他成全了我進女師的心願。
普師二年級時參加了台北市慶祝青年節舉辦的越野賽跑,從總統府廣場出發,目的地是木柵仙公廟指南宮。
我不知道路程有多遠,只知道跟著大夥兒跑。一路上汗流浹背不敢稍有休息,生怕丟了學校的面子。當我感覺很累跑不動時,有人大聲喊:「仙公廟到了!」於是我一鼓作氣咬緊牙根爬上指南宮。那時有一群人跑來說:「你是女生組第一名!」我半信半疑,直到冠軍杯送到我手上,我才回過神來。
民國61年第二次畢業:
台北市立女子師範專科學校暑期部
回程有專車接送。回到校門口,師生都大聲歡呼:「勝利!勝利!」週會時校長特別叫我到台上表揚。
普師畢業分發到台北市的中山國小,但父母希望我回到故鄉服務。於是和桃園縣龍潭國小的一位老師對調。在龍潭國小一晃19年半。全心全力投入教學工作,並且不斷的進修。先後在母校完成師專、師院的學位,並且修完師大的40學分碩士班。我可以說是母校三進三出的學生。

由於工作努力。民國70年獲得全省特殊優良教師的榮譽。民國77年參加校長甄試及格,派任校長。民國82年被遴選為『傑出校友』。民國84年服務滿40年,獲全國『資深優良教師表揚』。
民國80年第三次畢業:
台北市立師範學院進修部初教系


寫給學生的勉勵,也是張綢妹學姊一生的座右銘


韶光易逝。幾度蟬鳴高枝、荷葉翻風。退休匆匆17年了。賦一首詩,聊表我快樂的退休生活:
杏壇芬芳60年,
培育桃李千萬千
感謝母校賜恩典,
白髮蒼蒼意酸甜

2015年11月21日張綢妹學姊在逢十校友回娘家聯歡會上,在<獻詩>節目中的朗誦。
一頭銀絲,鶴髮紅顏,精神奕奕。
作者:張綢妹(4433)

1 則留言:

  1. 學姊深深的投入女師
    誨人不倦的教學生涯
    數十年寒暑猶如一日
    學習不懈更追求進步
    我們的楷模我們的典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