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精彩123回娘家(28):師生緣 懷念吳學讓老師

47級學姐畢業冊上的吳學讓老師
吳老師(1923~2013)當年約35歲
)
 作者:湯皇珍(67級孝班)
 看到47級學姊在line群組傳來的一張黑白照片,下\邊小小的一行字:吳學讓老師。
我在小學就喜歡美勞,國中值遇也是畫家的李娟娟老師,[女師專美勞組]便是我第一個正規的藝術教育啟蒙。
吳學讓老師來自杭州藝專,是一位身懷絕技(工筆寫意,書畫篆刻樣樣精通),卻能虛懷若谷,對學生親切善誘,毫無距離的老師。
老師總是鼓勵對國畫一塌糊塗又兼畏懼的我說:[不難不難,一枝禿筆,枯石山樹,梅蘭竹菊,無不幻現!]
為了挽救已經淪於形式化的國畫傳脈,老師教導我們由實地寫生觀察著手,磨亮心與眼。他自己的創作更是披荊斬棘地開出國畫介質與抽象哲學的新界,收藏遍及海內外。
畢業後,有一次機會,吳老師回女師專講座,我得到陳明華同學傳來消息,趕回去在老師座下“重做一次學生”。 
那年老師已經跟著子女移居美國,他告訴我,雖然老了還奮力學英文,居然通過程度檢測可以申請成為美國公民!這就是吳老師,幾多困頓,就有幾多突破與創造,給了我對於藝術與生命最珍貴的教導。 
此後我亦展開自己煩勞的創作生涯,又經多年,得到老師消息是看見老師的作品展,它們撲面而來,我立即開門而入。畫廊老闆告訴我,老師已走,此回顧紀念。
當時,無極怔然的我,不知道要將這樣澎湃的懷想與感恩寄往何處,今日終於尋著。將一縷相思寄像校友會網頁!謝謝老師!

小編查吳學讓老師
吳學讓@維基百科

吳學讓@明山藝術
通古博今的水墨大家--吳學讓@名山藝術
吳學讓作品@google圖片搜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