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26回娘家(10):分享篇 我在法院民事調解的日子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自民國2009起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2021年是第13次舉辦。今年受covid-19疫情的影響,慶祝母校創校126週年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在空中進行,回娘活動的成果以電子書的方式在網路呈現。126逢十回娘家的年級是畢業六十年的50級、畢業五十年的60級、畢業四十年的70級、畢業三十年的80級。

小編特別在12月25日擷取電子書中<分享篇>的畫面刊登於本網,讓讀者分享126學長的生命不留白的樂活鏡頭。 

我在法院民事調解的日子

60級仁班 林淑梅 

作者:林淑梅(60仁)
曾任北市平等國小校長( 83-86)
 東新國小校長( 86-92)


十多年前的因緣際會,有機會到法院擔任調解委員義工,從誠惶誠恐到樂在其中,是一段漫長的學習歷程,雖是充滿挑戰,卻有滿滿的成就感。

一個從事三十多年教育工作的我,突然踏入陌生的司法領域,確實讓我戰戰兢兢。憑藉的是自己一股熱忱,只想幫助別人解決問題,也想讓自己退而不休,接受挑戰、自我成長。

情緒是最難處理的

民事訴訟的調解不外乎解決「物」和「債」的糾紛,但其實在調解的過程中,人的情緒才是最難處理的。兩造當事人一進調解室,總是充滿負面情緒,立場對立,相互指責,劍拔弩張的氛圍,有如即將開啓戰端,令人膽戰心驚。

但其實兩造的心是苦的,他們皆是各有立場。面對未來冗長的訴訟程序,加上訴訟結果的不確定因素,訟訟費用的花費,是一條漫漫黑暗的長路,讓當事人身心長期遭受煎熬。

基於如此思維,對於每一案件我總是兢兢業業,很想盡我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們解決紛爭。

所以我常花很多時間,耐心聽完他們的苦水,相互謾罵攻擊,爭吵更是難免,有的更是企圖暴力相向。除了安撫、勸喻與同理他們外,更藉此清楚瞭解訴訟的真正爭點,主因和次因,更要讓他們把情緒垃圾倒出來。

先解決了情緒,清楚了爭點,才能有辦法理性的討論問題的解決,提出對兩造最有利、最可接受的和解方案。

  最難處理的是親人間的訴訟

最難處理的是親人間的訴訟,不僅是利益的衝突,更是帶著多年怨念的親情糾葛,彼此的「心」緊緊的被羈絆著,是很難解的。看了讓人不捨與心疼,更讓我省思。

「親情」與「利益」,孰輕孰重?值得在生命的長河中,反目成仇?每天魂縈夢牽訴訟官司?日子過得鬱悶不樂?所以當我接到這類案件,我會花更多的時間勸喻,想盡辦法替他們化解,這也是我多年來的調解經驗中,著力最多最深的部分,更是法官常常指定我調解此類案件的主因。

交付真心與時間

在調解過程中,尊重、傾聽、接納與同理心是重要的,
讓當事人感受到是真心實意的想幫助他們,這樣的調解才容易成功。往往一進門相互指責對罵的兩造,經過一番勸喻溝通的過程,付出關懷、理解和時間,漸漸融化他們固著的心,化解對立和紛爭,讓兩造當事人更信任我們是公平的對待他們,是為他們著想的。最後才可以卸下心防,達成和解共識,甚至握手言和,一再跟調解委員致謝。這個時候就是我享受最甜美果實和成就的時刻,因此我樂在其中,因為這是「真心」和「時間」堆砌的結果,往往令人動容。

把「成就別人」,當成永遠的志業 

十多年來在法院,從一個門外漢,在法官和司法事務官的指導和陪伴下,讓我對法律層面的認知增廣增強,而且曾至宜蘭地院演講,分享調解經驗。也曾幫司法院拍攝調解宣導短片。這些經歷讓我受益良多。

十多年的調解歲月,讓我對生命更充滿啓發和喜悅,感恩所有陪我走過的每一個人,我將把「成就別人」,當成永遠的志業,樂此不疲!

士林地方法院蔡彩貞院長頒給林淑梅學長105年績優委員服務獎狀(攝於106年)


士林地方法院蔡彩貞院長頒給林淑梅學長107年績優委員服務獎狀(攝於108年)

 

林淑梅學長在士林地方法院擔任了十幾年的調解委員,也曾多次獲獎表揚。
獎狀得來不易,必須是每年調解成立率前三名者才會獲獎。
為林淑梅學長喝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