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26回娘家(8):感恩篇..感念師恩憶母校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自民國2009起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2021年是第13次舉辦。今年受covid-19疫情的影響,慶祝母校創校126週年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在空中進行,回娘活動的成果以電子書的方式在網路呈現。126逢十回娘家的年級是畢業六十年的50級、畢業五十年的60級、畢業四十年的70級、畢業三十年的80級。

小編特別在12月25日擷取<感恩篇>的畫面刊登於本網,讓讀者知道我們飲水思源,永懷母校長培育之恩

感念師恩    憶母校  

作者:60級仁班林淑梅

 

作者 林淑梅(60仁)
曾任北市平等國小、
東新國小校長

在母校青澀的五年時光,有惆悵、有緊張、有害怕、有歡笑⋯⋯

 最恐懼的事

記得民國55年入學,學校規定每個學生皆需住校。當時年代保守,加上對環境、同學的陌生,從未離家的我,內心是無比的恐懼。恰好我的床位分配在門口上舖,眼看那個高度與寬度,僅前後短短的圍籬,讓當時年僅十五的我更是害怕。於是請爸媽買了麻繩,幫我圍住側邊,以防摔下,到現在想起我還是心有餘悸。也因為這樣,這些糗事更成為同學們往後日常笑談的話題。

左:木床時代的下鋪
左:鐵床時代的上鋪


 最惆悵的事

望著隔鄰的北一女中,是我嚮往的高中,因為家庭環境因素,我必須遵從母意放棄就學,內心難過無法平復。一直到三年級,在功課、活動和友情的滋潤下,才慢慢的走出來,活出自己。能為人師、經師,是我此生最快慰的事情,更感恩媽媽明智的抉擇,讓我活出最有意義和價值的人生,感念我母親最前瞻的智慧。

照片上箭頭所指的就是北一女的校舍,北一女與女師專只有一牆之隔。
 
最搞笑的事

母校為了成就每個學生德、智、體、群、美,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經常舉辦班級性活動和比賽。有一次籃球賽,我們仁班與孝班對戰,孝班同學個個充滿運動細胞,當他們已得三十多分時,我們班還是掛零。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不小心出手,竟投入了籃框,現場一片嘩然和掌聲。最後我們班就以這兩分到終場,能破蛋,讓我成就一生難忘的榮耀和記憶。

 

最害怕的事

母校的楊光總教官總是不苟言笑,對學生嚴厲。住校時每次週日回母校的時間,她是不允許遲到一分一毫的,如果遲回必遭嚴格懲戒。所以當時的每個週日下午,是我心情最晦暗、最難受的時候,因為要再度告別親愛的家人,離家去面對種種壓力,不僅離情依依,更是懷抱著戒慎恐懼過每一天。



最感恩的事

我的兩位國文老師~何兆男老師與廉永英老師。

一、二年級的何老師不僅和善親人,且循循善誘。鼓勵同學投稿。更要求每個寒暑假,每個同學都要閱讀至少一本的古典章回小說,讓我們獲益良多,開啟大家對國文的興趣。

三、四年級的廉永英老師,廉老師治學嚴謹,面無表情。每節課,同學們需按座號,一個個站到老師面前背書。這樣的情景總是讓人緊張到胃痛,每每走到老師面前,已背得滾瓜爛熟的書,差不多都已忘得差不多了。到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害怕,但廉老師嚴格的要求,卻豐富了本班同學國學的內涵。

兩位恩師
滿懷感恩之情

年少輕狂的日子,純真無邪的友誼,少女情懷總是詩。在女師專的五年歲月,點滴在心頭。再回首已五十年後的今天,感嘆時光飛逝如一把利劍,刻劃出每個人的生命軌跡。雖已垂垂老矣的身軀,但不減過往的熱情,與滿懷感恩之情。對同學的陪伴、師長的教誨、與母校栽培的恩德,無限的感念。回憶是甜蜜的,也讓人永誌不忘


小編連結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12)---廉永英老師  作者:梅媛媛(68級愛班)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20)---廉永英 老師  作者:鄒彩完( 68級愛班)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8)---廉永英老師  作者: 陳傳淨(瀞瀞)(68級愛班)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21)---廉永英老師  作者:江艾倫(68 )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13)---廉永英老師  作者: 羅金英(68級愛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