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8)---廉永英老師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4週年校慶,將於12月1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

廉恩師永英——用生命感動生命
作者: 陳傳淨(瀞瀞)(68級愛班)
宿緣會遇
「小淨子,你要小心一點!」
「什麼事?」
「下學期,我們的國文給『廉永英老師教,他的課不准任何人睡覺!」
「哇!那不就死棋一盤?」我是班上的「瞌睡王」,他是「不准睡大王」,王見王,不知鹿死誰手?
但,我的年少輕狂,在第一節課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振聾發瞶
「噹!噹!」全班正襟危坐,目光齊落在教室前門。來了!一位身著白上衣,頭髮微捲、溫文儒雅的老師進來了。我想:「還好!既不是青面獠牙,也沒有三頭六臂!」但是,一堂課下來,我便從九天雲霄直墮無底深淵——是震撼,他講的內容,我全然聽不懂!內心吶喊著:「世界竟然有我不知道的東西!」沉睡的靈魂被震醒,我下定決心,非把你聽懂不可!

民國82年作者陳傳淨(左一)與廉永英老師、師母合影
量多質變
文學門外漢的我,要如何聽懂老師在講什麼?有好方法——筆記,從老師進門第一句話開始記,不會的就注音,混沌了半年,我終於聽懂了。以往我只會在操場上馳聘衝撞,如今披上文學的彩衣,由內而外產生質的變化,我愛上文學,並延續至今,不斷的主動的鑽研,把生命的境界挑得更高,更聖潔無私。其間為荷擔如來家業,續佛慧命,我離開教席十年,擔任佛教出版公司的總編輯,努力刻劃生命的深度、廣度。


心靈棒喝
「宇宙當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這句話深烙在我心田。「變」是自然之道,如輪的中心虛而有,與佛家的無常、空、有之義相通,對我日後的人生和佛家義理的體悟有很大的幫助。

記得,有一次,我又進入朦朧的休眠狀態,因為老師悅耳鏗鏘的講課聲,阻擋了愛國西路的吵嘈。突然黑板傳來巨大撞擊聲,聲波震醒了我,猛一抬頭,只見老師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圓,粉筆用力抵著那個圓——  「生命無始亦無終!」這如何了得!當時渾身震動,心中的驚駭,筆墨難以形容。
這股力量至今仍推著我奔向生命的究竟處。「儒釋道三家是中華文化的主流」,引導我鑽入儒道書海並跨入佛經浩翰的世界裡,想一探究竟。因為我想得到圓滿豐美的生命,不允許生命有三分之一的缺憾(當時佛典不易取得)

民國67年廉永英老師與68級愛班合
仰之彌堅
睽違十七年,再次見到廉老師,他笑著:「你上課都在瞑思!」又說:「我教書這麼久,你也算是個奇人!」席間又談到我「體能」很好!我張大疑惑的雙眼望著廉老師,因為當時我健康垮了,連一本書都扛不動。他緩緩地說:「體能是先天的,體力是後天的,你是後天失調!」一個老師能透徹了解學生的身心狀況,而且歷久不忘,那是怎樣的一個境界?

是儒是道終歸佛
西元二O一四年,我獲悉廉老師在明道大學國學研究就所任教,心中震驚不已——莫非這是天意,竟然把最好的老師送到我家隔壁!這樣的長者,再不親近,以後就沒機會了。
隔年,我考入研究所,忝為廉老師的學生。眼見耄耋之年的老師,為了傳續儒學而殫思極慮,那是儒家;又見他對老莊之學精準的析論,那是道家;聽聞他在中壢圓光佛學院任教過,對佛家也不陌生,若有密行,那是佛家。哦!廉老師是中華文化的典型——是儒是道終歸佛。


l   .

《文心雕龍知音》云:「知音其難哉!音實難知,知實難逢;逢其知音,千載其一乎!」老師的生命,因其鎔鑄經典,翔集子史,洞曉情變,曲昭文體,風清骨峻,篇體光華的學養而華光燦燦,但他的內心,應該是孤寂的,因為知音難逢!他嘗說:「時間,是最容易摧毀人的。」縱然洞曉「生命無始亦無終」的真諦,面對生離死別也會發出輕輕的喟歎!

瀟灑的解脫
處在紛亂的時代,面對生命的無常,老師教我們要學《莊子》的「安時處順」,並常保大清明的心靈狀態;要能洞燭人生百態,社會弊病,但又不為所擾。
《老子》云:「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在他生命臨終之際,交代不要急救,坦然面對死亡。因為他在人間走一遭,已無得失,他期待擺脫色身這個大患,還他逍遙自由,趣向佛家的常寂光淨土,回歸不生不滅、光壽無量的生命形態。廉老師真的辦到了!

民國67年68級愛班於校慶運動會獲得四項冠軍,
與廉永英老師、孫沛德校長等師長合影

善教——用生命感動生命
廉老師溫柔敦厚的外表,內裝著一顆「剛健」的心。他為學「嚴謹」,教學「嚴格」,對學生的要求劍及履及,毫不馬虎。「課前預習要眉批、查字典;課中要做筆記;課後要背誦。」這是每一課的標準流程。
背誦得師生一對一利用下課時間進行。同學們戰戰兢兢的走到老師面前,伊伊吾吾的背著;吃螺絲時,他也不提點,就揮一下他肥厚的大手——回去。下課時,不見他休息、喝水、上廁所……,更談不上聊天,他就這樣燃燒著。年年聽著黃毛丫頭背上千百回的文章,他不膩、不厭、不煩。
如今想來,他是佛家 《普賢行願》的行者——為作育英材,為繼絕學,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一直到八十多歲舌敝唇焦,仍顫顫巍巍的在講台上,用盡最後的一絲力量!
老師的教學方式,是一把開啟「智慧」的鑰匙,他平等無私的給每一位學生。畢業後,我拿了這把鑰匙,打開古文的寶庫(老師上課中提到的文章),徜徉其間三年,進而打開佛法大海的智慧之門,吸吮著儒釋道三家融合的法乳。如今,我在佛家找到安身立命之處,也淺嘗台大方東美教授所言「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之滋味,這都是廉老師用生命感動生命的教學成果。廉老師對我恩重如山,是我生命的改造者,也是我這一生中最關鍵的貴人,今生遇到他,是我最大的福氣!

生活掠影
老師是有名的美食主義者,但他晚年在明道大學卻展露出對食物毫不揀擇的境界。「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佛弟子所恪遵的,因此,每個星期我就會送些蔬果到老師那兒。過了好一陣子,老師說:「傳淨,青菜不用送來了。」
「為什麼?」
「這裡只有一個電鍋,沒有瓦斯。」
「那以前的菜……」
「跟飯一起蒸!」
我心裡一陣悽楚,用電鍋蒸出來的青菜、四季豆……,不都是一個樣——土黃色……
「好吃嗎?」
「好吃。」
我心更酸了,原來老師說的好吃不是色香味俱全,而是軟爛方便牙齒鈍了,沒有咬合力食用的好吃!

有一天,老師嚴肅的跟我說:「傳淨,我這聲音,講課的時候出不來,怎麼辦?」
「我來想辦法。」我回應著。
從此,我每個星期到老師宿舍為他蒸一鍋「水梨黑金棗湯」,解決他的聲音問題。老師的聲音足以應付講課,但吟誦就難了——氣力也不足。所以對一、二百個高中老師的研習,指名要我到場,代替他用台語朗誦〈歸去來辭〉。他笑笑的說,台語才能表現出中古音的入聲。

當龍應台的《一九四九》正夯的時候,我曾向老師提起,老師說:「不只是那樣!」於是老師悠悠的說者:
「當年我從黑龍江,一路往南逃……」
「不能不逃嗎?」我插嘴的問。
「我是國民黨青年黨團的主席(應該沒記錯),不得不逃!」從此老師徒步隻身流亡。
「當我逃到四平市郊,已近黃昏,遠遠望去,有兩座似城樓的東西,還插著旗子在飄揚。走近時,發現屍橫遍野,他只好踩著屍體前進,只見那兩座似城樓的東西,竟是死屍堆成的,旗子上寫著『找蔣中正討命去』。進城後,死寂一片,沒有任何燈光。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夜裡獨自走著,忽然感覺地窖的木縫透出一絲光芒。我敲敲門,那一家人給我一餐溫飽和一個安穩的夜晚。」老師記憶猶新的說著。
「最慘的是,在廣東時,校長、老師商議將這批流亡學生分成兩隊,一隊往四川,一隊往台灣,聽說往四川的那隊師生全軍覆沒。」老師已經無法再說下去了!
「為什麼不寫下來?」
「這種痛,不能再來一次!」
我無言以對!

民國82年廉永英老師參加68級愛班同學會
最深的痛
民國83年春季,因為健康的因素,我心裡盤算著辭去總編輯一職。此時,與老師會面,老師說出他對母親的思念與不放心。我建議老師參加佛法的超度法會,可以讓亡靈離苦得樂,或投生善趣、或至天界、或到極樂世界。
    一位鴻儒,不談怪力亂神,對於黃毛ㄚ頭的建議,他竟然接受,可見他思母之深之切!我只好披掛上陣,在外壇領眾祈禱、念佛。這是我最後一次領眾,是專為老師出馬的。之後,老師對我說:「你是我們學校的傑出校友。」
我笑著說:「這是老師您賜封的嗎?」

民國106年年十月十一日老師撒手人寰,當天早晨七點,朋友來電告知。我心想:「老師桃李滿天下,有成就的學生何其多,我這無名小卒能幹什麼?」正在恍惚的時候,二姐從樓上下來,馬上說:「廉老在我們家。」我回說:「廉老在花蓮,清晨四點左右亡故。」「他來了!」二姐回答。
當天晚上,我們三個姐妹,一起用〈念佛超薦儀軌〉把老師送到極樂世界。隔天,老師馬上帶他的母親一起來,我們也是用〈儀軌〉讓他們母子在西方極樂世界永團聚!

為什麼這麼詳盡記載,因為這是老師心中最深的痛——除了思念、感恩,也因為政治因素,使他母親歿喪不臨!所以當他成為可以遊遍十方、化身無數的極樂菩薩時,第一個救度的是母親。

平日,看著書上印著「春暉樓中」(這是老師的書房),總是沒有感覺,回想老師歿了的舉動,對老師的純孝才能體會一絲絲,贊曰:
春暉樓中憶春暉,
猶記兒時春暉暖。
一朝鐵騎破家國,
龍江流亡寄南嶼。
南嶼雖暖憶母寒,
直奔西方度母還。
老師生時沒能晨昏定省,最終是完成了為人子者的大孝——讓母親永脫六道輪迴之苦!

民國102年廉永英老師與師母在勝大莊合影
懇禱
「樂莫樂兮新相知,悲莫悲兮生別離。」
「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
由於老師的學識過於淵博,晚年難得有結識知音的喜悅,但他的學養、勇於承擔、無私的付出、嚴謹的為學……,永植在我們心中。我們也隨時隨處,隨緣盡分再灑播出去,用禱社會更和諧溫馨!

「書到用時方恨少」,沒能好好跟隨老師學習,心中有萬縷的遺憾;尤其這枝禿筆無法表達師恩之萬一,更感愧疚!在此只能懇切祈禱:
在常寂光中,廉老師的慈眸能時時垂注我們,於冥冥中引導我們同歸極樂故鄉,再續師生之緣。
68愛,歸去來……ㄏㄞ!」
廉永英老師墨寶,民國63年廉老師勉勵暑期部畢業生
                                    108.1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