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18)---林公欽老師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4週年校慶,將於12月1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          
感謝恩師林公欽老師        
作者:何瑞雲(68級音班) 
  遇見林公欽老師,是我在音樂路上褪去懵懂,層樓更進的轉捩點。 
 
左者(右)與林公欽老師合影於108年

   初學鋼琴時,青澀的我只知循著授課老師的要求,把音符彈清楚,節奏彈正確,那雖是基本功的奠定,卻因為乏而無味的教學方式,讓我對於學習鋼琴始終停留在被動狀態;就像埋頭登山的旅人,未曾抬起頭 去欣賞山頂美景一般,尚未領略音 樂世界的美好。  

    專二時,原本的指導老師移民出國,因此由剛畢業兩年的林公欽老師來授課,我在音樂道路上的翻轉,也從此開始。林老師的氣質非凡,令同 學們非常仰慕,除了教學嚴格,真正讓我欣賞的是老師獨到的教學方式。不僅詮釋樂曲的能力讓我由衷佩服,老師更讓我深刻領悟到”融感情於音 符”的真諦。無論是任何一種音樂的表現形式,單單把節奏與旋律演奏正確是不夠的,畢竟學習音樂不是應和僵硬的公式作答,是真正用心和抑揚迴旋的音符旋律對話,那才是演奏動人音樂的秘訣。 

   老師邊教邊哼唱,邊彈邊帶動情感張力的教學過程,每每讓我獲益良多。 猶記得上鋼琴課,在碰到需要高力度的音時,我總是差那麼臨門一腳,無法成功表現出音符的張力,此時老師適時用力地推了我一下。那麼一個推震的動作,雖然使我差點跌坐地上,卻讓我因為這樣的肢體引導,而能在 彈奏音樂時更加游刃有餘,實際且清楚地感受到音樂的生命力。在遇見老師之後,對學習音樂漸漸有了心境的轉換,不僅願意主動學多學好,更因 此敞開那混沌懵懂的心門,真正能夠馳騁在音樂世界的瑰麗氛圍中。 
民國 64 年 12 月 25 日  作者參加林老師的學生鋼琴發表會 

   不僅僅是在作為學生時,從老師身上獲益良多,畢業之後,也同樣為人師表的我,在教學歷程中,也深受老師啟發,透過自我提升而創新教學方法,除了能激發學生潛能,也讓學生能更快樂的學習。因此,我能獲選為 校內最受歡迎老師,與在 98 年獲得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的殊榮,都要歸功 於老師的教導和薰陶。如果當年沒有遇見老師,就沒有我今天的教學成果。 老師是我在學習音樂路上指引的明燈,在教導學生時,是經驗傳承的明鑑。

    林公欽老師的笑容,四十多年了,仍然歷歷在我眼前;老師的教誨, 四十多年了,時時刻刻點滴在我心頭。時間如雲煙,輕快的流過,但是與 老師的相遇,卻是永恆,是我一輩子感恩與珍惜的緣分。在此我要由衷地 向老師說:「 老師,謝謝您!
民國 78 年 9 月 24 日  作者舉辦學生鋼琴發表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