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17)---莊帶玉老師、林公欽老師、吳愛倫老師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4週年校慶,將於12月1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

感謝莊帶玉老師、林公欽老師、吳愛倫老師
  作者:張華容(68級音班)

記憶在時間的長河裡,隨著年齡的增長日漸衰退,卻也在40周年的同學會裡,慢慢一點一滴勾起了當年的回憶! 
     記得45年前,剛上女師專一時,我由一個屏東鄉下的小女生,初到當年如同出國留學的大台北讀書,那是怎樣忐忑不安、陌生膽怯的心境啊!

吳愛倫老師(左二)、林公欽老師(中)
莊帶玉老師
民國64年紀念冊

尤其在第一次上鋼琴課時,面對第一位男教授莊帶玉老師教課時,真是如坐針氈,簡直緊張到手心冒汗直發抖的程度。在試彈了曲子一半後,莊老師可能看出我的緊張,嚴師如慈父般的叫我停住,跟我說了一番勉勵的話:「妳很有音樂性,touch 很不錯,可惜手小了些,往後多多練習,當有不錯的表現。」這幾句話猶如定心丸,讓當時極度缺乏信心的我,總算建立了一絲自信!也在往後五年的日子裡,恣意沉浸在鋼琴不斷學習的領域裡!

      在莊老師耐心的指導下,打下了穩固的音樂基礎,但因緣是如此不可思議,莊老師一年後移居美國。三年級的時候,鋼琴課指導老師換成了年輕貌美,極具優雅氣質又才德兼具的林公欽老師。
林公欽老師
(照片取自網路)

       可能是林公欽老師也發現了我的手不夠大,九度音程總是很勉強,一開始就給了我需大量練習的超十度音程曲子挑戰!在那段年輕單純的歲月裡,除了讀書就是搶琴練習,每每周末,買了幾塊麵包當午餐;在光仁國小音樂班的鋼琴室裡,一待就是8個鐘頭以上!總算克服了自己手小的缺陷,十度音程不再是障礙!林老師不斷給大曲子,更讓自己從此愛上蕭邦!


       回想這是如何的堅持與毅力?感恩兩位貴人老師的勉勵與耐心指導,建立了我畢生熱愛音樂工作的基石! 


       即使結婚後隨夫婿到美國創業發展,有十年光陰荒廢琴藝,卻能在投入慈善志業裡,充份發揮過去所學,將音樂人文注入於各種活動元素裡!將生硬理性的課程兼具了感性,成為溫馨、活潑又能鼓勵人心的活動,若沒有老師以音樂教育素養培育了我們,我們如何能圓滿達成?還是要感恩學生時代所學及承擔,才能有今日我們的傳承與奉獻! 

吳愛倫老師
民國67年紀念冊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在人生最重要的五年裡,深幸我們都遇到了好老師。我們有亦師亦母的吳愛倫導師,在當年,音樂科學生常被視為叛逆班,所幸吳老師沒有分別心與成見,反而更多的耐心陪伴,無微不至,時時鼓勵,諄諄教誨,讓我們班成為不一樣的音樂班。


      慶幸今天我們沒讓老師們失望,多位同學在學界或社會上都有輝煌的成績!在母校校慶時,當年以女師為榮的我們,相信現在,女師也能以我們為榮!願彼此感恩與互勉,永保身心健康!我們把握當
下畢業40周年,也預約未來的每一個十年,請大家記得那段閃亮的日子喔! 

  68級校友張華容于美國新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