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9)---母校價值引領 燦爛師生希望未來


母校價值引領 燦爛師生希望未來

                 作者楊心蕙 (58級孝班〉
                                

壹、 母校影響至深且鉅,引領師生禮儀規範之動靜準則
  從小到大,從基礎教育到大學研究所,深切體認每一所學校均各有其價值內涵。而其中尤以「市立台北女師專」,給予了最多的能量並豐厚的成長資源。它,曾蘊育我成長,提升我覺知,更激勵我向上。其影響至深且鉅,是值得讓人感動,感恩的學校

  離開母校從事教職,直至擔任校長,仍一直以「市立台北女師專」成長歷程中的精華,深耕於班級學生或擔任15年校長所經營之學校。

校長熊芷女士
  第一屆市立台北女師專校長為熊芷,其氣質優雅,高貴大方。週會之演講內容更深具內涵,極受同學景仰。校方也曾邀高梓校長來校演講,內容也讓人難忘。其中印象最深刻之三句話:「動靜需有度,應『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 這些叮嚀勉勵之語,強化了所有女師專同學「動靜有度」之氣質內涵。熊校長之用心,高校長之勉勵,對我們之影響至深且鉅,也成了我自己當校長後,指導學生、鼓勵老師,禮儀規範之動靜準則

貳、 母校校歌 氣度典範 開啟個人於校長任內 創作校歌靈感。
玉山蒼蒼兮 淡水湯湯 
惟山川之靈秀兮 實玉韞而珠藏
化育日弘兮 弦歌悠揚 
繫締造之艱難兮 炳復旦之光昌 
究中西之學術兮 克明德之輝煌 
咨爾吾儕建民邦 國風何泱泱 
惟任重能致遠兮 矢至誠其毋忘

  每次只要聽到這首女師專的校歌,旋律一響,還沒唱,就已淚流滿面。 感念母校培育之情,頓時浮上心頭,且迴繞腦際,久久不已。

  校歌氣魄的引領讓女師專的校友畢業出校門之後,仍然具有強大的氣魄,堅毅不移的決心,以及為人處事負責到底的動力。

民國58年自台北女師專畢業,79年考上「新北市國小校長」並派任淡水區育英國小。其校內環境優雅,老師認真,師生感情融洽,是一所極受家長肯定的學校,可惜學校沒有校歌。
      想到母校女師專之校歌,對我的影響及對學生的啟發,因此決定自己作詞、作曲,來創作校歌,以激勵學生,使能熱愛學習,尊敬師長,出校門後,仍能延續母校教育精神並將在校所學內涵,時時謹記心頭,引領做人處事方向。
  當時由我作詞作曲之「新北市淡水區育英國小校歌」歌詞如下:  「滿園的春色紅紅繁星花,翠綠榕樹下,早起的心情快樂的我, 迎向我學校, 同學見面說聲好,笑語滿校園,老師關懷鼓勵我,學習成樂趣 育英育英我愛您, 滿含智慧的您,育英育英我愛您,引我向光明。」

母校之環境培養 深化師生喜愛文学樂趣
  從小愛唱歌也愛看書。國小三年級,首次嚐試投稿國語日報,居然被刊登出來。那份喜悅,激勵了我時時想要寫作的動機。

一進入台北女師專,發現班上喜愛文學之同學極多,更開啟了我廣泛閱讀書籍,樂享埋首書堆的樂趣。從泰戈爾詩集到于光中、鄭愁予、瘂弦等之著作,從不放棄,也激發了繼續投稿,期望被發表被閱讀的意念。所以每週都會自己創作詩詞,投稿在當時的「青年戰士報」。

寫作並被發表成了樂趣,也成為了我當校長任內,不喜歡每學期校刊出版的延遲訊息,而創設了「育英週報」的動機。以提供學生、家長每週都可以閱讀到即時訊息,提升學生閱讀並發表文章能力。 週報內容 第一篇就是校長的校園溫情拾掇,接下來則是老師的勉勵,學生當週的學習、優良表現並情感抒發之文章;其次,是校規的規定並提醒下一週之行事曆。

學生將週報帶回家由家長簽名後,再將回饋表投入學校訓導處前的週報箱,只要有家長簽名週一週會的時候,就可以將週報箱,拿來做有獎徵答的摸彩。如此可激勵家長學生願意看,願意投稿,也願意了解學生校內作息,並且表現的的資訊內容。

 母校音樂素質培養 成就個人職場績效
  進入台北女師專第一年起 ,就參加合唱團,此合唱團曾參加比賽得到全國第一名,而受邀上台視「電視樂府」表演。可惜,自己雖然愛唱歌,但不懂指揮技巧。

畢業後當主任期間,曾面對需指導參加合唱比賽的困境,一開始焦慮不安,最後硬著頭皮,認真的回憶女師專老師告訴指揮 潘美香同學時候所說的每一句話,包含「旋律音階、節拍的重視、不耍花招的手勢如何調整 ?」等等,決定自己在家中勤練。 翻出筆記來看一看,母校老師指揮的技巧……。
最後硬著頭皮擔任指揮,花了一個月多的時間指導「烏來國中小」的學生勤勤練,一個月後參加合唱比賽(文山區),結果居然獲得優等獎勵!烏來國中小首次獲得如此佳績,全校師生皆欣喜若狂,就連當時的咸同校長亦欣慰不已。我當時心有所感,感恩母校女師專合唱團老師,感恩指揮潘美香同學。
以戰養兵,我們在母校各項活動、比賽中培養出才藝,得以在教師生涯中如魚得水!

伍、 母校優秀師資  永續代代子孫
  市立台北女師專所有的教授群都學識豐富並愛護學生。導師馬羲德對同學關愛有加,家政課何清吟老師對於同次色,對比色的解說和分析,培養了我們的美學概念。至於早點名晚點名時以唱軍歌作為一天的開始和就寢前的快樂入眠,也是一種極大的樂趣,不但振奮了我們的精神,讓我們培養了喜好音樂的基礎和背歌詞的能力,也讓我們從中感受到歌詞的內涵和扣人心弦軍歌的魅力,因而激勵了我們的鬥志 並鼓勵向上的毅力
  當然更難忘熊芷校長親自帶動實習家庭的創舉。讓每個即將畢業的學生在畢業前,都能有一個星期和熊校長及10位同學在校長宿舍內住一個星期,並共聚晚餐的體驗。與熊校長共餐最大的收穫是聽到熊校長的幾項勉勵之重點話語:
1營養要均衡、2澱粉不宜多吃、3蔬菜樣式可多變化、4不讓太多熱量囤積、5絕不囫圇吞棗,細嚼慢嚥可確保各種不同養份的吸收,保護腸胃,也可確保教師形象」。實習家庭之體驗、學習、陶冶,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氣質之重要,營養對健康之加持效果

   總之,女師專鼓勵了我成長,激勵了我向上。永遠感恩母校,永遠懷念母校。祈願母校價值常在,希望永存。


楊心蕙(58孝)簡歷
新北市中山國小 第五任校長
新北市崇義高中前校長
         
*現職
1教育部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事件調查專業人才庫人員
2教育部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調查專業人才培訓課程講師
3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外聘法規諮詢委員
4文化大学 外聘法規諮詢委員
5大同大学外聘法規諮詢委員
6亞東科技大學 外聘法規諮詢委員
*曾任
1教育部 全國輔導成果專輯總編輯
2教育部第一屆性別平等教育委 員會委員
3教育部第2.3.4.5.6屆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兼師資培育小組召集人
4教育部 94年度 後期中等學校性別平等教育能力指標之解讀與核心內涵之建構成果報告
5教育部94年度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教師認證要點規劃共同主持人
6教育部 94年度後期中等學校性別平等教育能力指標字解讀與核心內涵之建構計畫案研究成員
7教育部94年度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教師認證要點規劃專家諮詢會議 (師大潘慧玲黃馨慧教授、楊心蕙校長共同主持 )
*著作
1.如何保存山地文化特色 弘揚山地民俗文化風情
2 如何落實交通安全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