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26)---林美惠老師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4週年校慶,將於12月1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


致~我所敬愛的林美惠老師
作者:蕭麗惠(68級孝班)

林美惠老師
取自63年紀念冊,那年作者一年級
想起女師專,林美惠老師是除了國劇社何文基老師之外,影響我最深的一位舞蹈老師。

從我專一進舞蹈社後,每年的送舊迎新活動,我們舞蹈社一定演出,而且不斷有成果發表會,以吸收新成員,所以有暑訓、寒訓,林老師幾乎沒有假期。甚至為了雙十節國慶日、運動會等大型演出,又要編出打大鼓、甩大旗、耍槍等表演,林老師陪著我們在星期日練習。

我跟她學了十多支民族舞蹈,或許是從小四歲就有舞蹈基礎,我很喜歡她所教的每一支舞:各朝代服裝表演秀、連廂、鼓舞、杯盤筷迎賓舞、佛䴤、彩帶、徭族湯匙舞及花環等,所有各種不同的中華民族群的民族舞曲,許多想得到的道具都教我們拿著表演,十分有趣!

林老師教學認真的態度,令人感動,猶記得她懷孕第三胎時,還帶著我們甩大旗,每當她帶我跑圓場,示範動作教學時,我都為她捏把冷汗,但是,她都若無其事的繼續努力帶領我們一次次的練習,到天黑了還不想解散。
民國67年作者參加訪問團赴美,林美惠老師是指導老師,你在團體照中找到作者和林老師嗎?
記得民國67年,我升師專五年級時,當時的孫沛德校長,有意徴召,有意願到美國賓州衛斯里揚女子學院締結姊妹學校的同學們時,感謝父母提供自費款項讓我報名參加訪問團,我更深切感受到美惠老師的用心與提攜!

參訪團有許多表演節目,如合唱、舞蹈等。林老師很看重我,因為四支民族舞蹈表演中我擔任演出有三支,連廂、彩帶和「老背少」的獨舞。她除了負責教導訓練之外,還在二十一天的行程裡,一路悉心照料我們。我們這一群二十歲第一次長途飛行的女孩,尤其是飽受暈機之苦的我,老師不辭勞苦在旁照顧陪伴,我們才能平安順利完成任務。
四支民族舞蹈表演中,作者擔任演出有三支:
連廂、彩帶和「老背少」
在美國每一場巡迴表演,都是她負責為我們幕後化𥺁、打氣,幕前鼓勵,我們贏得滿堂彩,至今我都記憶猶新;難以忘懷她的用心與付出,我很感謝她對我的培育。

很有意思的是:我在68年因國劇社何文基老師的推薦,受聘於女師專附小服務,69年孫校長還請我返母校表演給來訪的美國賓州衛斯里揚女子學院的校方代表欣賞,林老師也在一旁為我加油!

後來,她三個小孩也就讀附小。在民國77年,我承擔了附小西區運動會的體育表演會的大會舞。本來,我覺得有無力感,沒想到,當時的劉緬懷校長,敦請林美惠教授指導我們,才又燃起我的教學熱忱。她專業又敬業的教學態度與精神始終如一,令人敬佩與效法!她一直是影響我潛移默化的指標老師。
民國72年跟作者蕭麗惠舉行唱遊科觀摩教學,林美惠老師蒞校指導。穿黃衣者為作者蕭麗惠,作者左邊者為林美惠老師

她是個有創意又能因材施教的老師,記得她教我「老背少」的舞曲,她只給我一段書面表演故事,然後,放手教我自己想像編舞,是啟迪我創造性表演的恩師,對我受惠良多!唉!光陰似箭!如今,「老背少」成「老背老」了!

聽說她現在跟師丈及孩子們都住在美國,很希望她121月能返台參加回娘家活動。

謹以赤誠、感恩點滴記事聊表敬師之心,並祝她身體健康,闔家安康!
李欣婷((58級孝班)也是台北女師專第一屆體操隊隊員,
林美惠老師是指導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