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11)---母校的愛與力量源遠流長


母校的愛與力量源遠流長
作者:邱嘉溱(58級孝班)

西元一九九一年的新學期,我任教於台北市東園國小,同時大胆挑戰接了建構式數學實驗班。當時全校一百多位級任無人願意接班,我之所以願意接這個班,完全是源自於在台北市立女師專的五年求學期間,所培育养成的自信胆識而趨使我去接這個職務.

    實驗班的教學理論是由台大數學教授黃敏晃等人領導,由東園國小教務主任鄔瑞香執行研究教學,而實際的班導則由我執教其教學方式颠覆傳統,教學過程極其煩重艱辛,經過了二十八年,如今的回顧是毫無後悔且值得的

    傳統教學是老師在台上講課,老師說學生聽,而建構教學是由師生共同擬題,後則交由學生解题,解题方式採取分組共同討論,最後每一組上台報告各組的解题方法,此時發現學生的分辨、思考、邏輯、語言、绘圖、合作、統整歸納,由最初的胆怯、雜乱無章、小組爭論到最後的團隊合作精神一氣呵成。這就是由學生自己思考、研討建構出來的學習成果

        最令人感動的是學生潛力開發而延伸至其他各科領域,在國語文演說、美術創作比赛、自然科展等各方面勇奪無數大小奬座回来接著主婦联盟、人本教育、森林實驗小學、全省教育大學畢業觀摩教學等,都慕名而來探個究竟,這一班小學生是如何的建構學習?

   我带了四年的建構教學,而五、六年級則由師大數學系畢業的王佩真老師接班。雖然外界不全然認同,評價不一,但讓我教學生涯步入一個嶄新的真情的教學領域,認知原來教書可以這麼動容、這麼充實,也可以師生學習中玩得這麽愉快!

   回想四年的建構數學教學,讓我從傳統一言堂的教學方式到師生共同建構的學習方式,究其原因根源力量的趨使,在於偉大的母校~台北市立女師專五年的培育养成教育,當年每天從清晨到就寝,完全蘊育在寧靜的校園、優質的師資、豐富的課程、學術的精專中學成的。

   五年的全人教育是我一生中最珍貴、最驕傲、最甜蜜的時光,如今年屆花甲,但記憶猶新,往事如昨,謹以最真誠感恩的心,向當年女師專的師長們、同窗五年的同學們,說聲感謝大家愛您們!
老師謝謝您!
資料來源:58級畢業紀念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