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30)--- 彭朝材老師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4週年校慶,將於12月1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

我們的老師愛穿旗袍
作者:林月榮(58級忠班)
 

我們的導師彭朝材老師,她很愛穿旗袍,也非常適合穿旗袍。身材勻稱,有點豐滿又不會太胖、肉肉的,穿起旗袍來特別的有韻味。

   以前不覺得老師特別好看,現在看照片,越看越覺得老師好美、好出色。即使像這張照片穿著旗袍站在河床亂石上,不搭調,仍然非常吸睛。她的笑容和留在我心中的慈愛未曾退去。

   記得有一年端午節,老師拿著一包熱騰騰的粽子,到教室要給即將要期末考的我們吃。那粽子外表看起來就不怎麼起眼,吃起來嘛,也無法解鄉愁。因為實在沒有我奶奶包的好吃。但當時老師不太好意思的表情,卻讓我感受到明明不會包粽子,卻要包粽子給我們吃的這份愛是那麼的深、情是那麼的重。我想:老師是不是用數學運算的方式在包粽子啊?
54年10月23日,二年級的58忠與彭老師共遊情人谷。
   教數學的彭老師為了當時所謂的新數學,特地為我們加課。教我們集合,什麼包含包含於交集聯集 這沒有升學壓力的補習,帶給我們的是數學的新知和為人師表負責任的典範。

  晚自習的時候,我們安安靜靜地在教室,有練字的、有畫圖的、有算數學的⋯。我記得自己最常做的是解物理化學課本上的題目。老師走進教室不只一次地拿出髮夾(我想她一定是特地準備的),走到我前面輕輕的叫一聲林月榮(喁)。然後幫我將中分、散在額頭前面耍酷的頭髮夾了起來。這湖南口音的林月榮(喁)到現在只要想到老師,就會出現在我的耳畔。

   畢業後同學們,為工作、為家庭忙碌著。知道老師曾經住在天母的石油新村,但也只有少數一兩位有特殊需求、因緣的同學和彭老師比較常有往來。
老師當時的年齡就是我們現在的年齡

  老師退休移居美國。民國84年回台灣。同學們辦了同學會,在2月21日和老師相聚。看著聚會留存的照片,算一算~照片中的老師的年齡,正是現在的我們的年齡。而照片中的我們的年齡,又是老師當年在師專陪伴我們時的年齡。時光交錯、師生重逢,多美妙的因緣。

   師專五年,每一班導師都在以各自的方式,用心的陪伴著自己的學生。這樣無形中形成了各班不同的班風。我們的班風就是愛做夥」。浴室洗澡一群人,到南昌街裕豐麵包店買麵包也是一群人,連得奬的項目也是合唱」、接力⋯⋯。

   畢業後得力於永遠的班長蘇湘玲、永遠的服務股長呂玉蓮,緊緊的將全班箍在一起,成為金蘭忠,相信在天之靈的彭老師看了一定會很欣慰。
彭朝材老師對58級學生的勉勵

   看著畢業紀念冊上老師對我們的期勉~
步步踏實
事事認真
勇猛精進
日新又新
方法、過程、目標,層次分明、充滿智慧。愛穿旗袍的數學老師,我們謝謝您!」在天上的彭老師,您聽見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