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26回娘家(9): 感恩篇-- 畢業半世紀 無限感恩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自民國2009起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2021年是第13次舉辦。今年受covid-19疫情的影響,慶祝母校創校126週年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在空中進行,回娘活動的成果以電子書的方式在網路呈現。126逢十回娘家的年級是畢業六十年的50級、畢業五十年的60級、畢業四十年的70級、畢業三十年的80級

小編特別在12月25日擷取<感恩篇>的畫面刊登於本網,讓讀者知道我們飲水思源,永懷母校長培育之恩

畢業半世紀——感恩感恩無限感恩

 作者:60級愛班 張淑儀

        家父是職業軍人,母親在家操持家務,照顧我們五個子女。我感恩我的父母,在家用相當拮据的狀況之下,仍嚴格督導我們子女努力向學。當我同時考上中山女高和台北女師專時,又鼓勵我就讀女師專。說實話入學時並沒有抱著「作育英才」的偉大情操,只想著:從此可以不讓父母有太大的經濟壓力,而自己又可以繼續就學。

公費制度吸引了無數菁英就讀台北女師專

          我感恩女師專的培育。這五年讓我有機會學到我從未夢想過的課程。學校為了要讓我們成為全方位的老師。我在這學會唱歌、彈琴、國樂樂器、跳舞、西畫、國畫(還會裱畫)⋯⋯許多是我從未做過、想過的課程,而且以我家的家經濟狀況,根本不可能額外學習這些專長。而今,這些雖都未專精,但在教學生涯中,都還用得上,尤其在包班教學的年代,還真管用。

我們學會了好多好多本事用在教學生涯中
         我感恩師專的老師們給我的教導。讓我不僅學會多項藝能,更由老師們身教中,學習如何教導學生。剛入學時熊芷校長夫婦的慈愛,令我們這些少小離家住校生,印象尤其深刻;孫沛德校長剛毅幹練的威儀、博學的賓國振老師、獨厚我愛班,聲如洪鐘的葉培馨老師⋯⋯個個都是我們的人品典範
熊  芷 校長任期1964年9月~1969年8月
孫沛德 校長任期1969年9月~1979年6月

雷公  葉培馨老師

         我感恩丘棣華老師聘用我到私立竹林小學任教,我不負吳愛倫導師的教誨,孜孜不倦在竹林服務四十三年,從低年級導師做起到中高年級,從級任到科任,從導師到行政主管,各項職別不同,但始終不變的是那一念初心——永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自許做他生命中的貴人。

          我一直謹記樊景州老師說的話: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要把那鐘聲撞得又響又亮,傳得又遠。

         我很感恩,這一切恩賜,讓我成為一位為孩子提燈照路的「人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