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校友何壓玉(59)呵護罕病兒 師愛如春風

中華民國94424日星期日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前台北市老松國小資深小學老師何壓玉,臨退休前的最後一個學期,遇上了轉學生「小胖威利」患者 - 友邦。為了他,老師竭盡心力付出,也讓全班廿四個小學生,學到愛與關懷。
在愛的力量下,十歲的友邦,當上了班長、學會獨立,更成功減重十二公斤,他驕傲地說,自己現在是「威利王子」。
何壓玉、陳美秀、莊金瓶、彭秀珠等四位中小學教師,昨天在「罕見疾病基金會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上受到公開表揚,這些老師們以愛心與耐心全力呵護班上的罕病病童,並透過教育推廣罕病知識,讓全校師生了解並接納這一群身體上有缺陷的孩子。

小胖威利症患者因為第十五號染色體缺失,大腦會不斷發出進食訊號,胃就像無底洞,對食物有著難以控制的渴望。前年友邦轉到班上,一餓起來,連橡皮擦、筆套都吃下肚,起初何壓玉被嚇壞了,但她為幫助友邦,讓他當班長,安排他上台表演,友邦活潑好動、討人喜歡,不久就成為全班同學的最愛。
小朋友們在了解「小胖威利症」後,心中激發出愛人、助人的本能,在愛的力量下,許多衝突化於無形,班上原本最調皮難纏的兩個小朋友,竟成為最樂於幫助友邦的學生,每天帶他上廁所、做運動,搖身一變成為「愛心小天使」,而友邦在大家的協助下,也從原本的五十六公斤,減到四十四公斤
何壓玉說,自從友邦來了以後,班上每天都洋溢著愛的氣氛,許多感人的小故事,不斷在班上上演,連她自己也被孩子純真善良的心靈,深深震撼。

2006/11/22 12:49
威利在那年的暑假,從越南回到臺灣來就讀。學校安排威利在特教班上課,他原本該升四年級了,但經過一番商量后,家長同意讓威利降級,安置在我搬上重讀三年級。
學校日當天,威利的爸爸拿出一本冊子普瑞德威利氏症候群病患照顧手冊給我參考,一頭霧水的我,弄不清楚狀況,不知道到底是怎麽一回事?
震撼
威利來到班上的第一個星期,一連發生了許多勁爆的問題,班上的小朋友,一次又一次地跑來告狀:
[老師!威利在合作社搶別人的包子吃!]
[老師!威利在吃紙!]
[老師!威利把牙膏吃到肚子裏去了,怎麽辦?]
原來[普瑞德威利氏症候群]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疾病,且會終生危害生命。他對食物有強迫強奪的行爲,如果不能滿足,就容易動怒,出現暴力行爲。因此導致威利有許多的異常行爲,我該如何幫助威利呢?
我和家長溝通,希望家長能每天把水果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放在我這兒,以滿足他想吃的欲望。
[老師!不瞞您說,以前在越南學校讀書的時候,他還吃蠟筆、橡皮擦呢!]威利的爸爸吐露實情,讓我内心十分震撼,但也同情父母的無奈。
剛開始威利常跑到合作社,看到同學買的包子或麵包,就會忍不住搶過來吃。因爲在越南時,爸爸都買一整箱的餅乾放在學校合作社,任由威利去取用,所以他的體重直綫上升,才三年級,已經重達五十多公斤!
[老師!威利搶同學的包子。]
[老師!威利偷喝我的牛奶。]
每天都聽到學生向我告狀,爲了防止問題一再發生,上課的時候,我告訴孩子們說:[威利得了一種罕見的疾病,會一直想吃東西,我們要幫助他,大家都做他的愛心小天使,來照顧威利好不好?]
班上的小朋友,都把照顧威利當成一件快樂的事,從此每天都有[愛心小天使],隨時隨地陪伴在威利的身邊,陪他上厠所、到操場跑步運動、去資源班上課,威利不會的功課,[愛心小天使]也會熱心地指導他。
威利在這種愛的氣氛下,愉快地度過學校生活。
靜思語的妙用
孩子的心靈是一畝畝的福田,老師是辛勤耕耘的園丁,播下愛的種子,必能獲得愛的果實
[靜思語]是教育的良方,因此我把一句句的靜思語編成[靜思語數來寶],孩子們學的很有興趣。
大家每天利用早自習或午休時間,認真地學習。很快的,全班同學都可以琅琅上口了,學得好開心啊。
威利很大方,也很喜歡表現,在面對衆人的時候,他一點兒也不怯場。在舞台上,威利所展現的自信,讓他的表演很受歡迎,他猶如一顆閃亮的明星,專注的表情、流暢的節奏、可愛的模樣,都是令人激賞的。同學們此起彼落的讚美聲,讓威利開心極了,在表演台上,他找到了自信。因此威利每次都很認真地練習,希望爭取上台表演的機會。在他的身上,我們終於找到了他的[亮點]
看到他這麽在乎上台表演,於是每當他想要吃東西或想要咬人的時候,我就利用這一點來約束他:[威利!你再亂咬人,老師就不讓你上台表演哦!]他立刻就變乖了。
讓威利學習靜思語數來寶,真的發揮了神奇的效果。他開始控制想吃的衝動,要咬人的時候,也會想辦法忍住,或者告訴老師,讓老師適量地給予東西滿足。
心念一轉,世界改變
有一天我在視聽室聼演講,校長要我代表報告,我正聚精會神地聆聽著。
 [何老師!你們班出事了,請您趕快去處理!]
訓導處的訓導育組長慌張地跑過來告訴我。
[何老師!我剛才在廁所,看到你們班上很多同學在廁所裏,不知道發生了什麽事?]
隔壁班的李老師很關心我地告訴我。回到班上,我問班上的同學: [告訴老師,發生了什麽事?]
[老師!威利把庭玉弄哭了。]這時候,我看到幾個女生圍在小玉的身邊。
[爲什麽哭呢?]
[老師!是威利對庭玉說:我愛你,我要親你!結果庭玉嚇得哭了!]
[我們女生要保護他,跑到廁所,威利跑來,我們又到鄉土教室去。]我終于明白了,這些孩子把事情閙得太嚴重了,我必須讓孩子們安心下來。
[威利!來!]當我在喊威利的時候,大家的眼睛睜得大大的,心想這下威利慘了,不知道老師要怎麽修理他了。
[威利!你把剛才的那些話,對老師說一遍。]我輕聲地對威利說。
[老師!我愛您!我要親您!]威利很小聲地說。
 [威利!老師也愛你。]我抱著威利,這場景讓大家都傻眼了!
[老師不是跟你們說過嗎!“心中有愛,人見人愛”,你們都是有愛心的好孩子,這不是很好嗎,你們想到哪兒去啦?]
簡單的幾句話,孩子們的心豁然開朗了。
[小玉!你哭什麽呢?你想到哪兒去了呢?]
同學們面面相見,真的沒什麽阿!緊張的情緒間化為烏有,大家又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
威利或許有一點點地不完美,但那不是他的錯,他和你我一樣,都希望擁有一個快樂的人生,讓我們張開心胸,一起接納他吧!
個案提供:何壓玉
文章摘自愛的多重奏
愛的叮嚀:孩子的心靈是一畝畝的福田,老師是辛勤耕耘的圓頂,播下愛的種子,必能獲得愛的果實


何壓玉老師提供
劉玟均
以前我是個看什麼都不順眼的人,自從何壓玉老師教我們一句靜思語:「心美,看什麼都美」後,我就變成一個看什麼都順眼的人了。
姐姐每天都罵我不乾淨的話,我本來要罵回去,但想到:「對人要寬心,講話要細心。」就不罵她了。
在客廳裡,我要倒垃圾沒人理,就問姐姐要不要幫忙,她拒絕,我就跟她說:「多做多得,少做多失。」她就訝異地盯著我看。
有一天姐姐說她要當君子,我就說:「君子如水,隨方就圓,無處不自在。」她就說:「當君子這麼難啊!」
爸爸為了事業煩惱,拿東西出氣,我就跟爸爸說:「自己害自己,莫過於亂發脾氣。」爸爸就笑著對我點頭。
陳雅民
以前的我比較調皮,不聽話,時常出門愛亂跑、亂衝……。自從何壓玉老師當了我的導師後,用靜思語改變了調皮的我。
老師常用許多不同的靜思語來啟發我們,讓以前愛生氣、不聽話的我,變成不輕易對同學和家人發脾氣,且是聽媽媽話的乖小孩。因為老師說:「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這句話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每當我想生氣時,我都會提醒自己不要生氣。還有一句是「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這句話讓我從不輕易原諒別人,到現在嘴上時常掛著「沒關係」這三個字,使我的人緣也越來越好了。
靜思語帶給我很大的改變,我發現自己又長大許多了,這些都要感謝背後
有一位默默為我們付出的何壓玉老師,讓我能了解「靜思語的妙用」,老師謝謝您!

黃意鈞
從何老師來教我們之後,我就學到了許多靜思語,也讓我學到很多事情,其中我最喜歡的靜思語有兩句。
第一句靜思語是:「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以前我是個愛計較的人,常常因為弟弟擁有的多而和他吵架,自從我學到了這句靜思語後,就不和弟弟計較了,反而是他還會跟我計較呢!
第二句靜思語是:「口說一句好話,如口出蓮花,口說一句壞話,如口吐毒蛇。」我弟弟是個不愛罵人的小孩,但以前他卻是個愛「口吐毒蛇」的小朋友,後來我告訴他這句靜思語,他聽了我的話,不再是「愛吐毒蛇」的小孩了。
我很感謝何老師教我們靜思語,因為靜思語使我從愛計較變成不計較,使「口吐毒蛇」的弟弟變成「不吐毒蛇」,靜思語實在太神奇了,希望大家都能受靜思語的影響,由壞變好。
張智傑
我以前的夢想是當全天下最偉大的發明家,但現在不同了,我想當一位醫生,為什麼呢?因為靜思語改變了我。
靜思語有一句叫做:世上有兩件事是不能等,一孝順、二行善,當我看到了這一句時,我覺得很有道理。醫生可以幫助社會大眾,也可以幫助家人,孝順、行善兩者具備,那為什麼我不當醫生?所以我選擇了當醫生。
還有一句是「時時好心,就是時時好日。」但光憑這幾句就改變了我嗎?當然不是,因為靜思語不只這些,所以改變我的靜思語當然不只這些,可是對我有很大影響的靜思語分別是:「對父母要知恩、感恩、報恩」、「欣賞別人就是莊嚴自己」、「人的眼睛長在前,只看到別人的缺點,絲毫找不到自己的缺點」、「能善用時間的人,必能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靜思語對我的影響真的很大,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學習靜思語,因為靜思語對我們大家很有幫助。

何壓玉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