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逆境塑造新人生

逆境塑造新人生
作者鄧銘(92)/榮獲第25屆服務類傑出校友表揚

        或許我的人生比任何人過得更辛苦,也過得更曲折;然而卻也比別人來得更充實,留下更多的回憶……

首先感謝校方賜予第二十五屆傑出校友服務獎,對於一位從公務身涯退休即將滿五年,而且從環境教育研究所畢業僅僅不到四年的時間,就獲得此項殊榮,無上的榮耀與喜悅不可言喻。
因為生長在農村家庭,位居窮鄉僻壤,既沒電也沒自來水,每天要面對的是忙不完的工作,即使您只是一位小小的小學生,都得學會放牛、揀柴、挑水以及田裡的放田水、斬除田埂的草;農忙時更忙得不可開交。也因而培養出一股不畏困難的拼勁,因此我要感謝父母給予我這個環境,也要感謝上蒼讓我生在這個時代,經歷到許許多多別人無法分享的歷練。
三十年的公務生涯,擔任過社會服務性的工作,寫過數百件的調解書、見過血淋淋的車禍現場、為了幫鄉下老農民解決一段與孩子的恩恩怨怨,跑過無數次的法院;擔任環保工作,為了執行蘇南成市長整頓環境任務,曾與警察局一位股長合作,負責培訓過高雄市六千多位的公教人員;曾擔任過台南、高雄地區進口廢五金污染管制的主管,由於利之所趨,業者進口國外的重污染廢料,僅透過簡單加工,取走有用物質,留下有害垃圾由社會大眾承擔,謀取重利。當時造成國際人士批評,還將台灣的經濟成長歸功於接受高污染廢五金進口,以換取的代價。自接任後體認到該項工作之艱鉅,使命感所及,不畏懼一切困難,毅然決然在民國七十八年宣佈禁止廢五金進口,開創中華民國環境保護新的歷史,其中的苦與艱辛卻是外人無法體會的。
離開廢五金污染管制工作調到環保署綜計處擔任教育宣導主管,又是另一個新的挑戰。因為負責環境教育工作,任職後,方體會到是我的最愛。八十年八月晉升為簡任視察之後,由於我的工作離不開環境教育,在這十餘年來環境教育推廣工作中,非常高興眼看著國內的環境教育逐步成長,與最初委由數位環教界老前輩規劃的方向,一步一步地往前走。當時自己與多位前輩草擬發起的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在後起之秀不斷前仆後繼努力下,已有初步的規模。然而最感遺憾,自己環境教育理論基礎著墨不深,前輩給予的肯定往往自感慚愧,因此雖然年已逾五十有加,仍極欲再進修。幸運地在九十年五月時考取了本校環境教育研究所碩士班就讀,九十一年八月一日提前退休,也讓我有充分的時間在功課上得以衝刺,在所內每位老師熱心指導之下,我個人在讀完兩年後並沒有讓老師們失望,學校學分順利修滿,碩士論文也在指導教授及審查委員的協助下,順利完成。
由於環境教育碩士學位取得的加持,環保署及地方環保局及環教界大老,不忘這位老部屬、老朋友,提供了許多讓我服務的平台,擔任了各種工作的考核委員、審查委員及參與了各種論壇,走遍了全省各地以及金門、馬祖、澎湖等島嶼,甚至高科技的園區、醫院、學校,讓我有更多學習的機會。這份榮耀,歸功於學校賜給我的,在此再度感謝學校老師的栽培與指導,我還是會更努力的走下去,只要有機會我一定竭盡所能繼續服務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