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128回娘家徵文(18) 我的愛國西路1號 聲樂老師們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8週年校慶,將於12月3日(星期日)上午九時起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讓位於麗正門旁的校園生活能留下片鴻鱗爪片鴻。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 

我的愛國西路1號 聲樂老師們

作者:黃佩瑜(72級音班)

感念這些師長,老師!謝謝您!
左起是歐遠帆老師、許雲卿老師、周淑斐老師、楊文貴老師、
劉文六老師、許昭
惠老師、袁玉英老師

        自從進了女師,就覺得幸運之神降臨!
  • 許雲卿老師

剛入學的時候,我的聲樂老師是許雲卿老師,她像媽媽媽一樣,很會照顧學生,一步一步耐著性子帶領我走向聲樂的殿堂。還記得課程中,老師想幫我體驗眉心的共鳴點,卻被我彆扭的鬥雞眼,笑得快噴淚。

媽媽說:許老師是你的恩人,她教會你好多事。

作者黃佩瑜和恩師許雲卿老師合影

  • 辛永秀老師

後來陳澄雄主任主事,學校來了好多大咖中的大咖教授,我的聲樂老師換成辛永秀老師。學校上課的時間真的不夠用,有時候我會去辛老師家加課,印象中老師有一位專屬的伴奏老師協同,可是老師到學校上課的時候,有些同學總因當伙委的關係,讓老師望穿秋水,在等待的當頭,老師默默就練起伴奏,真是「暴殄天物」!不過想想,誰年少不想輕狂?誰不想耍廢?

辛永秀老師
照片來自台灣音樂群像資料庫

  • 袁玉英老師

年長時的袁玉英老師依然精神奕奕

辛老師離校之後,我的聲樂老師是袁玉英老師,這是我見過最熱情的師長。

常常校園間偶遇,只要時間許可,附近有空間、有琴,哪怕是樓梯間,老師總會抓著我,幫我十全大補,10分鐘、5分鐘,都好有時候老師覺得不夠,還免費招待到家裡續攤,不只補聲樂,也幫我補身子。和老師家人共餐時,天南地北的聊,我愛狗,老師也愛狗,而且我們居然找同一家:位在植物園後門旁邊的博愛獸醫院;我從不吃雞屁股,但老師卻覺美味,有一天我不慎在老師家吃到雞屁股,當下覺得噁極了,立馬吐了出來,正不曉得該往哪裡藏,被眼尖的老師揪到,老師說:「真是可惜了!我找了半天沒找到,原來在你這裡。」

即便畢業後,老師還是持續關心,閒聊中若聽到一點小小抱怨,總會激動的說:要去找我的主管溝通。真的比我爸媽還爸媽。

某年我參加敦化國小教職員工在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的自強活動,忘了看到什麼,只記得正在驚嘆某物實在太美了,然後背後傳來一個唱反調的聲音:一點都不美,醜死了!一回頭,原來是調皮的師丈和我開玩笑,好巧,相遇在墾丁。

  • 歐遠帆老師

臨畢業,除了獨唱,為因應巡迴演出的豐富性,需要一些重唱的小節目,我們必須跨組找同學合作,音樂系系辦是我家廚房」。非常感恩陳澄雄老師幫我們找了這麼好的超級助教,真的什麼都能助,什麼都會想辦法教我、救我的歐姊---歐遠帆老師

72年畢業典禮那天,作者黃佩瑜和系辦歐遠帆老師合影

最初的接觸,應該是班上管弦樂團的事務,後來比較密切,是重唱的事情,老師幫我找人、找曲子。

我們兩個都不是黏人的人,但畢業的活動真的太多,我們有好多接觸的機會,老師幫我找曲子修曲子,都是義務幫忙,包含畢業獨唱的禮服,都是老師免費提供。

   因為聯繫得多,越來越熟,課餘我們會一起逛街,吃吃喝喝,都是老師出錢,老師不常穿的衣服,會整理整理送給我,幫我省好多錢。當過老師的電燈泡,也因老師的緣故,有機會濫竽充數,臨時在教堂彈過一、二次彌撒,以及校外合唱團擔任幾年伴奏。

畢業幾年後,我們都離開合唱團,老師甚至出國進修,之後就斷了聯繫好久。一直到外子考上公費留英,忘了是什麼因緣可以和老師聊到這件事,老師說要拿大皮箱給我,教我不要浪費錢;然後就和師丈一起開著車把皮箱送到我家門口。每每想到天降神兵的這一幕,總覺悸動,幸福的淚光總要再閃一閃。

後來又斷了很久,一直到回母校念研究所前後才又接觸。

研究所繁瑣的學業,老師總是耐心的幫我拆解,學校時間不夠用,到老師家個別加課,老師從來沒收過我學費,(別再貼錢請我吃東西,就算饒過老師了吧!)偶爾幫老師過生日送一點小東西,老師當年總在我生日就回禮⋯⋯,比我家人還家人。

談到家人,我家有藍綠對決的問題,有一陣子非常痛苦,我是夾心餅乾,曾經嚴重到婚姻亮紅燈真的很無聊吧!最後還是老師四兩撥千斤,到我們家晃了一下,居然解決了。

再來孩子的教育問題,歐遠帆老師總是我最棒的智囊團!

老師謝謝您!
前排左起:許雲卿老師、許昭惠老師、楊雅如幹事、歐遠帆老師
後排左起:周淑斐老師、梁憲怡老師、(不知)、林公欽老師


其他的聲樂老師,雖然沒有直接教我,但也總熱情伸援手:有一次我在洗手間和老師聊聲帶的事,許昭惠老師邱寶民老師路過聽到了,大推台大蕭醫師,去了果然很棒!

愛國西路一號,那些曾經教我唱歌、聲音養護、以及陪伴我從聲音探索人生,體驗人生的師長們,我愛您們,您們辛苦了!

第二排坐著的師長
左起:陳澄雄老師、袁玉英老師、許雲卿老師、楊文貴老師

老師們培育一屆又一屆的師範生
這些師範生畢業後又培育
一屆又一屆的學生


 作者簡介:

作者黃佩瑜(72級音班)
榮獲112年資深優良教師表揚


黃佩瑜學長現職敦化國小音樂科任,出生於新北市,

學習經歷:

72年台北市立師專音樂科畢業,
76
年國立師範大學,進修部音樂特殊教育20學分班結業,
86
年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畢業,
98
年取得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音樂學系音樂教學碩士學位。

服務經歷:

72年起加入敦化團隊的教學生涯,讓她能量充沛,幸福滿盈。

曾任低年級導師、自然科任、
音樂科任、音樂班術科導師、特教組長兼音樂班負責人
音樂團隊的指導或協理:兒童樂隊、兒童直笛團、兒童合唱團指揮、兒童合唱團伴奏、敦化國小媽媽合唱團伴奏
扶輪社音樂會及音樂班四校聯合音樂會的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