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128回娘家徵文(16) 末代女師再一章--感念師恩,師讚!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8週年校慶,將於12月3日(星期日)上午九時起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讓位於麗正門旁的校園生活能留下片鴻鱗爪片鴻。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 

末代女師再一章——感念師恩,師讚!   

李群綺(72級音班)

  初夏的午后,蟬聲唧唧作響,簡直就是,擾著課堂上,我們的清夢,一陣熱浪襲來,再度令人昏昏欲睡...就在此刻,溫馨的提醒聲響起,「睡著的同學,別流哈ㄌㄚˊ子呦!」流哈ㄌㄚˊ子?就是流口水啦!是的,講台上的這位老學究,正是教我們國音的馮長青老師


    馮老師的外型簡單,理著小平頭,小小的個頭,穿著中式唐裝,絲毫不起眼,但那一口標準的京片子,卻是無人能出其右。他講話輕聲客氣,授課從沒怒聲斥責過我們,一 板一眼按部就班的照著進度走,在溫和中帶著威嚴,期中考筆試,什麼唇齒音、兒化韻...如今早已不復記憶,但準備期末考口試,所儲備的功力,卻成了日後自己教學生時,講話字正腔圓的基石,謝謝馮老師!

上中:馮長青老師在115回娘家的餐會上與59級學生合影。
台灣教育界許多字正腔圓的老師來自馮長青老師的教導和嚴格的要求

     音一時,教我們〈音樂概論〉的是顏廷階老師,他高大的身形,好好先生的形象,與教鋼琴的杜瓊英老師,是十分般配的神仙眷侶,我們當年得生吞活剝的,背出整個管弦樂團樂器的英文單字,所以直到現在,一聽到某種西洋樂器的英文,就能馬上理解,是何種樂器,真的要感謝顏老師當年的苦心教導!

上左:顏廷階老師父女和王沛倫先生攝於1960年,(資料來源台灣音樂館)
上右顏廷階老師(台灣音樂群像資料庫)
72級音班就學時的顏廷階老師的容貌,介於兩者之間。
下圖:顏廷階老師授課的筆記

  當年勤樸樓的二樓,是我們入學考試時,考〈視唱〉的場所,主考官是莊瑞玉老師,她也是我音一時的聲樂老師,偏瘦的身材,親切的笑容,從不對學生發脾氣,總是不厭其煩的指導我們。我們剛進女師沒多久,就聽聞老師要開售票演唱會,當時她是音三的導師,學姊來推票,說是聽音樂會,也是學習的一環,於是我將人生第一次聆聽音樂會的初體驗,獻給了在實踐堂演唱的莊老師。十多年前,我的母親去歐洲旅遊,正巧認識了同團的莊老師,老師桃李滿天下,終究是我不夠優秀,老師已然忘了我是誰,但我對於您的教導,永存感激!

餐敘邀請莊瑞玉老師(中)參加

    許昭惠老師,是我們某一組同學的聲樂老師,彼時她剛從學校畢業,到我校任教,大大的眼睛,甜美的五官 ,回眸一笑百媚生,真的是超高顏值, 她常常帶著她那一組的學生去獅子林看電影,對我們而言,當時那是多麼美好的生活享受啊!老師結婚後,還繼續在學校裡,擔任聲樂教學的工作,常常在中午挺著大肚子,幫學生加課,當時的藝術大樓沒有電梯,老師已經懷孕八個月了,仍然辛苦地爬上四樓的教室,為學生上課,那組學生,一直都很感恩許老師的教導,她增添了學生們許多美好的回憶,今年的校慶,老師受邀,會回母校與大家歡聚一堂,由衷的歡迎您喔!

2023年,許昭惠老師(黃外套)和一群老學生合影


    施隆民老師,是我們音五時,考我們板書的老師,他那蒼勁有力的書法字,令人景仰!我很幸運的,和老師另有一段緣份,音四時,我去老師府上,擔任他兩位公子的鋼琴老師,當時的兩位小帥哥,都是師專附小的學生,哥哥學習認真,個性穩重;弟弟活潑調皮,落落大方。師母包根弟老師,當時任教輔仁大學中文系,氣質高雅,說話輕聲細語,溫柔婉約,施老師的母親,慈祥和藹可親,對我很客氣,把我當做小老師款待,上完課不僅有水果可以吃,逢年過節還有小吃食可以拿,一家人和和美美萬事興,感謝老師和家人,當年對我的照顧!

施隆民老師成為大書法家,照片取自文鼎DC云康鋼筆行楷
老師教我們的時候當然是年輕的時候啊!

    青青校樹,萋萋庭草,欣霑化雨如膏;誨我諄諄,南針在抱,仰瞻師道山高。如今回憶起眾多恩師,已是四十多年前的往事,人生如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些老師已經駕鶴西歸,羽化成仙,令人不勝唏噓!感謝他們當年的教誨,我們感恩在心,如人飲水,點滴在心頭。今年適逢母校創校128年校慶,謹以此文,感謝並祝福所有的恩師們,身體健康,生活平安愉悅,萬事如意!   


作者:李群綺(72級音班)和作品

臺北市立師專音樂科畢業(72 )
臺北市立師院特教系畢業(83年) 
擔任教職30

      因為喜歡擔任導師的那份班級歸屬感,所以重回母校進修時,轉讀特教系,期許自己多一些知能,來幫助班級裡的特殊孩子。30年的教書生涯中,導師工作就佔據了26個年頭,也算是音班份子中的異類了吧!

走筆隨想:

  〈今年母校校友會的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我們72級的同學,也得出一份心力,麻煩妳寫篇文章吧!〉我班的召集人,是這麼跟我說的!

   寫作的過程中,邊寫邊想邊回憶,無異是一個自我療癒的過程,師專生活,已是四十多年前的往事,卻立馬在腦中鮮活了起來,直到寫完文章,還久久揮散不去那份情懷。如今的我們,早已遠離了當年的純真幼稚,歷經了人間的風霜雪雨,還想祈求些甚麼呢?無非是身體健康,平安愉悅,萬事如意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