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9日 星期四

128回娘家徵文(4) 關於我的女師時代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8週年校慶,將於12月3日(星期日)上午八時起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讓位於麗正門旁的校園生活能留下片鴻鱗爪片鴻。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

關於我的女師時代       

作者:劉禧琴(72級仁班)

選擇女師對我而言就是選擇了自由。

初夏琴房前盛開的梔子花,隱隱的香氣是我心底最深的記憶,每年4月下旬開始,教學大樓前老菩提新葉轉紅,美翻了,總愛收集心型的葉片隨手夾在書中,作為青春的紀念。

到底在學校裡有哪些老師,教了些什麼,一概無丁點印象,倒是偌大的地下餐廳燈火闌珊處,瑜兒慢條斯理吃飯的圖像,深深刻在腦中,豆漿、白饅頭、紅紅的豆枝特別顯眼。

昨天大家聊起,才發現自己活動的場域,全不在校內,鄰近的西門町趕場看國際影展,坐在植物園的荷花池邊,享受微風、綠葉、淡淡荷花香的對話

腳長一點延伸到國父紀念館,雲門的薪傳讓我血脈噴張,激起我探索家鄉的熱情。

回想起來我的腳步跨出校園
照片取自網路

寒暑假救國團的府城文物研習營、鹿港文物采風營、虎嘯戰鬥營、溪阿縱走、霧社先鋒營......,還有揪伴同行的北橫健行、太平山之旅、八里夜遊......

印象中拉拉山、明池人煙稀少,仙氣十足的美景永遠停格,上太平山意外遇雪,我們滯留在太平山莊,原本預計翠峰湖紮營過夜的打算,考慮安全,找到一台要下山的貨車一路晃下山,頗有歷劫歸來的感覺,永遠記得山上的夜,只要仰頭就看見滿天星斗,這樣的星空總是讓我充滿感動。

感恩女師五年,讓我有機會學習不為考試而讀書,正處於為賦新詞強說愁年紀的我,鄭愁予、張愛玲、席慕蓉、白先勇、蕭麗紅、三毛、曾昭旭、王邦雄……,一直到後來的龍應台野火集,曾經如此癡迷,當然也不可免俗的被校園民歌旋風掃到,第一次接觸到的英文歌錄音帶就是阿爸合唱團專輯,從dancing Queen Fernando......寫著寫著彷彿耳邊就響起悠揚的旋律。

感謝72級仁班一起長大的同學

感恩所有的這一切,造就我一頭熱血投入目前工作的契機,有機會持續關懷我的家鄉。

感謝72級仁班最親愛的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