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5日 星期日

128回娘家徵文(2) 末代女師又一章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8週年校慶,將於12月3日(星期日)上午九時起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讓位於麗正門旁的校園生活能留下片鴻鱗爪片鴻。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

末代女師又一章

作者:李群綺(72級音班)

春朝一去花亂飛,往事多少,盡在春閨夢裡……

末代原由

我的家鄉在屏東黑鮪魚的故鄉—東港,這個漁港,有著無盡的海邊,每當漁船回航時,空氣中總是瀰漫著一股濃濃的漁獲海水味;小鎮上,當時只有兩位鋼琴老師,我的其中一位學琴師姐,考進了北女師音樂科,她是我姊姊的國中同班同學,每當她放假返鄉時,常常穿著制服來找我姊,口袋上半圓形的學號,〈北女師〉字樣,是那麼的優美典雅,沒想到大家只穿了一年,教官就要我們去電繡學號店,把〈女〉字改為〈市〉,北女師從此走入歷史,學校成了招收男生的北市師專。

北市女師專改成市師專,男女兼收了!

低我們一屆的學弟,住校的第一天,還有學姊們自願幫忙擦床鋪被,他們真是天之驕子呢!入學時,瘦小的男孩們,冬季套上深藍色的呢外套,顯然是衣服過大,但在三四年後的專四專五,多半的學弟,身高往上衝,長成了精壯結實的小帥哥。

生活篇

音一時,住校是新鮮的,我的某位室友,家住台北,天天想家,有時夜晚會邀我陪她逛校園,一心期待著周末下午,到周日晚上回校的返家時光,遠自中南部來的師專生,只能把想家的情緒壓抑在心中,小小的年紀,其實並不容易!

我們的寢室在三樓,從寢室的窗戶望下去,正好是北一女中的操場,聽說曾有成績優秀,家庭環境卻不佳的普師科同學,勉強來念師專,總是望著那座操場掉眼淚,唉!還真是難為了她們。


六人一室的寢室,每晚充斥著吱吱喳喳的聊天聲,夜晚還捨不得熄燈,尤其是大考前夕,老是被值星學姊敲門;冬季的台北好冷啊!屏東來的小孩哪裡受得了?早上根本不想離開被窩,常常被值星大隊長學姊呼叫,吹著哨子催促著起床。

當時我們班第一間寢室的旁邊,緊挨著音四學姊的寢室,她們班的通學生,喜歡在午餐後的休息時光,上來寢室聊天,看著她們可以通學不用住校,留著長髮或燙髮的俏模樣,言談舉止活潑大方,已初初俱備小學老師的模樣,令我們這些土裡土氣的音一生,好生羨慕!

學校廚房旁邊的側門,門上是藝術型的白色彎曲鏤空造型,那些彎曲鐵片連接的縫隙,就是我們聽音樂會晚歸回校的捷徑,當時正值年輕的我們,個個練得好身手,從公園路旁邊的學校側門空隙,敏捷的鑽進校園回寢室,惹得教官頻頻警告,〈師專生,鑽狗洞,難看哪!〉

我們的伙食其實是很棒的,雖然都是伯伯級的廚師,做菜卻有滋有味,把我們養得肥肥胖胖的,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粉蒸肉的味道!音四當伙委時,這才體會到廚師們的辛苦,了解到被他們養胖的我們,想減肥?同樣也是一件極其辛苦的課題。

謝謝廚師們!餵養我們到需要減肥!


由於晚餐吃得早,學校怕我們晚上餓著,每晚八點,寢室樓下的教官室,會傳出廣播聲〈南昌路的麵包店,送來了剛出爐的新鮮麵包,同學們可以自費去一樓選購〉,記得我有位室友,常常匆匆衝下樓去購買一個四元的起司奶酥麵包,她覺得那是忙碌一天之後的最佳犒賞!如果假日想打牙祭,過個馬路,走到十八巷,就有眷村美食可以嘗鮮,可惜後來十八巷被火燒掉了,殘存的美味徒留夢中。

每年的國慶日,我們都有一個長達十天左右的國慶連假,這個假期是別的師專生所沒有的喔!因為雙十國慶,外島的國軍會來台灣參與國慶大典的演出,學校因地利之便,提供國軍們住宿的場所,我們因而有了秋假。有一次,我和同學數人,路經總統府前,學著他們踢正步,然後大夥兒哄然大笑,樂趣無窮;音樂班高年級的學生,在國慶日當天,必須前往總統府領唱,也成了不可或缺的任務,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與有榮焉!

學習篇

每學期的鋼琴聲樂會考,簡直是我的一大夢魘,即便在畢業多年後,有時還會在睡夢中夢見鋼琴譜沒背熟,因而嚇醒。

憶起入學時的術科考試,考鋼琴時,老師們聽完一個段落,會敲茶杯請你下台,考聽寫的地點在圖書館,三角鋼琴推到圖書館的中間,由考生服務隊的學姊們,拉著布幔圍著鋼琴,避免有考生瞄到鍵盤。如今已拆掉的古老紅色勤樸樓的二樓,是考視唱的地點,學姊在樓上依序叫著號碼,我們魚貫上樓抽考題唱出,當時還是考生的我,覺得叫號的學姊好神氣,等到自己高年級時,也報名考生服務隊,當上那神氣的學姊!原本以為,當年考完這一場戰役,進入學校後就能高枕無憂,沒想到國中三年一場,進了師專,竟然變成了每學期都得上演一場!

盯著術科的進度練習!練習!

這麼困難才得以考進的學校,班上卻有一位同學,一年級之後,就移民了美國,我總覺得,可惜了這個名額!還有一位學識淵博的同學,年輕的身體,卻裝著老學究的靈魂。有一次,她約我去中正紀念堂散步,用〈大而無當〉來形容這棟龐大建築物,所賦予她的感覺,我不太了解她這麼說的涵意,當下只覺得,她好有學問喔!後來她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出了問題而休學,同學們還相約著去醫院看她,她的母親一直向我們道謝,但這位同學終究沒有再回到學校復學,多年前,她已然離世,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戚,想來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音樂比賽、朗讀比賽.....促使不斷的練習和精進

音五時,學校選拔選手準備參加全省九所師專的國語文競賽,我代表班上,參加了校內的比賽,即席演講和作文雙雙獲獎,當時學校考慮到我的毛筆小楷字體太差,因此要我出任演講比賽,賽前一天,由我代表全體選手,在升旗台前接受授旗儀式,由於前一年我校的競賽成績太差,學校希望這些選手們加油為校爭光。這一年,輪到我們學校主辦,全校停課三天,選手們不僅不必去外地比賽兼小旅行,還不得放假,三天都得到校爭取精神錦標,那次的比賽,我的表現並不理想,還輸給了瞿德淵學弟,多年後他擔任我服務學校的校長,我俩聊起這件事,莞爾一笑!

感念恩師

師恩浩蕩,學科方面,難忘廉永英老師的諄諄教誨,上他的課如沐春風,早先聽聞他老人家在花蓮養老,同學們曾經想要揪團去花蓮探望,拖著拖著,真正想付諸行動時,老師卻已經駕鶴西歸,反倒成為我們班一個未了的憾事。

卲慰龍老師,很受大家的歡迎,因為他都會準時下課。另有某位老師授課認真,總是口沫橫飛,坐在第一排的同學,只好用課本稍稍遮著頭髮,才能避免髮絲被恩師的飛沫親吻。

教授國語正音的馮長青老師,標準的京片子,上課時,雖然笑容滿面,但仍不失嚴謹;當時主要在輔大任教的菲律賓籍修女老師,帶著我們坐在樹下上課,一起去她熟識的修道院包水餃,共渡許多歡樂的時光

當人讚美我們的國語發音時特別謝謝馮長青老師

術科方面,為了上鄭開道老師的古箏課—曲目〈上樓〉,我們必須扛著自己的古箏,沿著行政大樓的旋轉樓梯,上到五樓,時不時停歇在各層樓梯上喘息,〈還真的是上樓!〉下課時再扛著古箏下樓,簡直是一週一次的體能訓練。許常惠老師,那一襲優雅的鐵灰色西裝,凸顯了他的高雅品味,老師讚美我們修習音樂史的態度,比他任教藝專的學生還認真。趙琴老師的音樂欣賞課,年少輕狂的我們,只顧著上課時小聲地和鄰座同學恣意聊天,錯失了好好學習的機會。我們班曾經為了一件合唱的表演服上衣,與上一屆的學姊們意見相左,還請來了陳澄雄老師,為我們調停;陳老師是我們指揮學課程的恩師,他的期末考試很恐怖,從指揮1拍比劃到12拍,然後再倒著拍數比劃回來,考前的兩週,一天到晚都有同學在揮動著手臂練指揮。我們開始參加舞會,是歐遠帆助教〈當年的職稱〉,歐姊教我們跳的舞,她那一頭美麗的長髮飄啊甩的,彷彿是我們青春印記的最佳註解……

專注認真的學習才有閃亮的成績

感謝與祝福

回溯五年的師專生活,歲月悠悠,往事有如多面的鑽石,每一面都讓人凝眸尋思,它如煙嗎?不!它歷歷在目,並不如煙,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論是女師市師,或是畢業後回校進修的師院,都給予了我們充沛的養分與知能,感謝校方的栽培以及師長們的苦心教導,讓我們在工作上,擁有十八般武藝的教學能力,得以在畢業四十年後的今天,過著衣食無虞的退休生活。

今年適逢母校創校128年,憶及過往,前塵往事,樂多於苦,點滴在心頭!在此謹以此文感恩學校是培育國小師資的搖籃,並恭賀母校作育英才無數,祝福母校校務蒸蒸日上,校運昌隆!

作者簡介

作者:作者:李群綺(72級音班)

作者:李群綺

簡歷
臺北市立師專音樂科畢業〈72級〉
      
臺北市立師院特教系畢業〈83年〉      
擔任教職30

      因為喜歡擔任導師的那份班級歸屬感,所以重回母校進修時,轉讀特教系,期許自己多一些知能,來幫助班級裡的特殊孩子。30年的教書生涯中,導師工作就佔據了26個年頭,也算是音班份子中的異類了吧!

走筆隨想:

  〈今年母校校友會的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我們72級的同學,也得出一份心力,麻煩妳寫篇文章吧!〉我班的召集人,是這麼跟我說的!

   寫作的過程中,邊寫邊想邊回憶,無異是一個自我療癒的過程,師專生活,已是四十多年前的往事,卻立馬在腦中鮮活了起來,直到寫完文章,還久久揮散不去那份情懷。如今的我們,早已遠離了當年的純真幼稚,歷經了人間的風霜雪雨,還想祈求些甚麼呢?無非是身體健康,平安愉悅,萬事如意罷了!

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