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124回娘家念師恩篇( 7)---近鄉情怯回娘家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4週年校慶,將於12月1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

近鄉情怯回娘家
作者:陳蘇華(58級孝班)

師專畢業五十年,同學分散東西。早期往來不易,想聯繫得勤勞要寫信,還得麻煩郵差先生去投遞,一年能有一次同學聚會,已算是難能可貴的事;如今拜「科技之賜」,有了「line」做平台,分享資訊,問安致意好便利。

近日群組裡轉傳的大紀事,是有關「母校124週年校慶逢十校友回娘家」的活動。為迎接慶賀這一天,昔日班上的班頭、幹部們,熱心不倦、動力十足地號召同學,炎炎夏日裡,排歌練舞揮汗如雨。難得的還有數十張被珍藏的照片 po 上了網,這些為已過時光所留下的「永恆」,雖泛黃但珍貴,雖遙遠卻熟悉。前塵、往事、照片中的年輕自己,好像在呼喚、在叮嚀、在催促我們回想過去、回到從前⋯⋯

感謝上帝,在我人生旅途中,為我擺上的所有人、事、物!「台北女師專」五年,我把它看成是我生命中一段不可或缺的「黃金歲月」。我的人生在那裡學步、在那裡打底,經過梳理雕琢,從那裡揚帆出發,迎接著一串串不知的未來。

那年,應該是民國五十三年吧,政府為提升初等教育師資,將三年制的師範學校,升格為五年制的師範專科學校。經過時任校長熊芷女士、教務主任孫沛德女士、全校教職員工們、專家學者們的努力、推動、促成,「台北女師專」響叮噹的名號從此有之。我有幸能和來自全台各地的菁英,一起考進這個栽培師資的搖籃。




北女師專培育出來的優秀教師、傑出人才無數。同學有在各自崗位上, 盡心職守作育英才,執著教鞭坐滿做完,笑數桃李滿天下的;有更上層樓當了校長,統領一校師生打美好仗,寫下輝煌成績單的;有好學不倦負笈深造,把所學發揮淋漓盡致,直至今日仍能勤奮不懈,在英語教學領域開疆闢土,拓展締造了開枝散葉、結實纍纍的事業王國的;我則在教了國小七年、國中五年書後,隨夫駐節在外。在另種服事、與人接觸的許多場景,我言談、我舉止,人們都能正確猜著我曾經是老師,這就是母校給我的淬鍊與薰陶。駐外生涯一晃幾十年,前塵往事都變得好遙遠。去年外子特任大使期滿歸來,算算整整睽違了我的「北女師專」母校半個世紀。一去不復返的五十年歲月,流去了青青河畔草,留下了鏡裡朱顏老。

想到要回娘家,點滴往事如煙、如絲縷,繾綣裊繞在心頭,情怯怯,意纏綿。我猶如歸鄉的遊子,家門在望,卻不禁地思潮澎湃、心情起伏。想著教過我們的師長們或老邁、或安息,他們留下的典範,影響了我們一生,他們的音容依稀響在耳邊、躍在眼前;想著校園裡的不少建新和改變,會否讓往日的蹤跡無處可覓尋?想著曾經排隊領餐點的長廊、坐著吃饅頭數饅頭的平頂老餐廳、住過戲稱是紅樓的老宿舍、每每穿梭其間,踩得落葉沙沙作響的老菩提,不知都還在否?想著當年身著白衣長過膝蓋的黑裙,中分不遮住耳根的直髮,幾分土氣加上幾分稚氣的我們,如今鬢也霜髮也白,已然來到孔老夫子的「從心所欲、不逾矩」之年。都說時光如流水世事局棋一盤!然而我要告訴自己,能感嘆莫感傷,想想還能回到自己曾經成長、熟悉的地方,與同學們相逢、齊聚一堂話當年,真要感謝造物主的厚愛與恩賜了!

為因應時代潮流趨勢、社會需求,母校幾度轉型、幾番更名。雖如此,母校與我們,我們與母校,情依舊、愛依舊。昔日稱「她」,今日也有「他」的母校,永遠都會是我們心中最甜美的思想和記憶!今欣逢母校ㄧ百二十四週年校慶,謹在這裡,與回母校一同慶賀的學姊、學妹、學弟們,祝福母校生日快樂!進步更進步、茁壯再茁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