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24)---何文基老師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4週年校慶,將於12月1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


悼念國劇恩師:何文基老師
作者:蕭麗惠68級孝班)

何文基老師,於民國64年
    104年3月3日早上突然收到惠小妹(何老師的小女兒)傳來惡耗,得知何老師於3月2日清晨525分病逝的消息,心裡十分哀傷與不捨,雖然她享壽92高齡了,但我仍然十分難過!

年前我與張慈學姐去探望,當時口齒清晰也叫得出我們的名字,學姐放了一段曲子,也記得是「二進宮」曲名,我們很希望她能日漸恢復健康,但聽說她除夕夜又掛急診,在醫院掙扎四天最後昏迷算算將近一週就離開人世了!

    但玄的是:3月2日清晨500我有感應到她到我夢裡,醒來心中十分不安!因為夢境十分清晰,我還以為是過世的外婆,但身上穿的淺藍碎花衣及窄群就是平日何老師的常有的打扮,想到就更心疼!我們四十年的師生情緣就此斷絕了!

     何老師是我女師國劇社的指導老師,我跟她學唱老生,他個性拘謹,做事如同唱戲有板有眼,一絲不苟,在女師五年,每年六月年度公演,我們都戰戰兢兢排練,每次她值班,我都被點名去口耳相傳練唱,我的唱腔常熟練到可以倒背如流,我除了老生,老旦都演過,記得我不想演丑角,但因為她夠威嚴,說一不二,所以我也只好硬著頭皮上台!

     何老師她對公演寄望很高,常告訴我們經費得來不易,所以我們都全力以赴,絲毫不敢含糊!因為公演的成績斐然,所以年年都可爭取到經費,她常引以為傲!

   民國686月畢業,本來回家鄉等待8月1日的分發,但在七月中突然接到何老師轉吿的電話介紹要我到附小報到,從此我就受聘於附小與之結緣,待了31年到退休。  因為感念她的看重,所以從畢業至今四十年,一年三節(端午、中秋、過年)我都會去看望她賀節,以表示感恩之情!師恩重如山啊!

   何老師的告別式儀式簡單隆重,符合老師的低調的風格,老師生前希望「樹葬」,家屬安排也如願,這也是何老師自然淳厚的天性。
   
         閱讀何老師的生平紀事,才知道她老人家是浙江杭州人,我們都以為她是北方人,因為老師發音標準,我們一向在排戲之餘都請老師協助[正音]。原來何老師在北京長大,曾在哈爾濱中國大學求學,1947年,年方23歲就任職於台北女師了,我和張慈兩個都是何老師年近50歲左右才收的學生,這段師生情緣又長達4144年,可謂「深又綿長」啊!

我和張慈都很惜緣,老師影響我們不僅在京劇的學習上,老師堅韌及達觀的個性和嚴𧫴守分的處世態度,也點滴心性,默化了我們!所以我十分感謝她深重的師恩!

       雖然我已經好久沒唱戲了,也很久沒吊嗓子了,也沒有發將國劇揚光大,但我一直沒忘記其中蘊含的深義!

      永別了何老師,我永遠都會懷念妳,因為妳是我一生的恩師!
     蕭麗惠寫於104/3/12上午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