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12)---廉永英老師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4週年校慶,將於12月1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


永遠的廉永英老師            
作者:梅媛媛(68級愛班 )

    
廉永英老師是一代國學大師,學識淵博、出口成章、字字珠璣,上他的課,有如沐春風之感,是我們班上最敬愛的師長,也與我們班的感情最深厚。

   畢業後的幾次同學會,也曾邀請廉老師及師母參加,廉老師總是笑盈盈的和同學打招呼、詢問同學近況、關心同學工作的情形,像是我們慈愛的父執長輩,讓人感受到溫暖與親切。

    我自民國73年就搬到花蓮至今,總覺得和班上同學與師長離得很遠,不免有些遺憾與孤單之感。前幾年廉老師與師母移居花蓮,當時廉老師的女兒廉兮教授聯絡我時,讓我又驚又喜,好像是尋覓到失散多年的長輩一般。

    
作者梅媛媛(左一)與廉永英老師、師母合影
還記得與廉老師與師母、廉兮教授在花蓮的第一次聚會,是受廉老師邀請在「合家歡」餐館吃飯,當天我特別穿戴整齊,歡喜的赴約。廉老師是美食家,點的菜餚很豐盛,席間殷殷垂詢我工作的情形,尤其是對於已當校長的我,有許多肯定、勉勵的話語,我感覺到老師見到我的歡喜與欣慰,也非常感動,那次聚餐,印象非常深刻。當時只覺得老師瘦了許多,但是仍神采奕奕,精神還不錯。

    有一次在海邊的「秘密海」餐廳二樓與朋友聚餐,卻看到老師緩緩的踩著階梯上樓來,我們相見時會心一笑,說「好巧!花蓮好小----」。我很自豪的向朋友介紹說:「這是我的女師專老師,是國內國學底蘊最深厚的學者!」 之後,也曾經和老師、師母有幾次的聯絡與聚餐,一直覺得廉老師日漸消瘦,也知道他的身體狀況並不好,不免有點擔心。

民國99年廉永英老師參加68級愛班同學會

    直到106年九月底的某一天傍晚,我突然接到廉兮教授通知我廉老師病危的消息,接到電話時,我正在從台北回花蓮火車上,趕到醫院時已經晚上八點多了。廉老師躺在加護病房的床上,整個人喘得很厲害,需戴著呼吸器、已陷入彌留狀態。醫師當時告訴我,還是可以和老師說話,他應該還能聽得到。於是我握著廉老師的手,貼在他的耳邊說:「老師,我是媛媛,老師您是我們班上最敬重最親愛的老師,很感謝老師的教導,同學會永遠懷念您、感念您!」 我不知道廉老師聽到了沒有,但這是我當時僅能表達的話語。

離開醫院時,整個人一片茫然,不敢置信在短時間內不見,老師的病情竟會這麼嚴重。
    隔天,就接到老師病逝的消息,這一別,竟成永遠。

    我們班上與廉老師的師生情緣,一直是同學最珍貴、最引為傲的。大家永遠都不會忘記,在那段習為人師的青春歲月中,一代碩儒的廉老師指導過我們、督促過我們,關懷過我們。廉老師一直讓我們有「望之儼然、即之也溫」的感覺。而在他的研究室背古文的情景,竟是我女師專生活中最鮮明難忘的一段回憶。


民國99年廉永英老師參加68級愛班同學會
    我有幸能在廉老師住花蓮的期間,比其他同學多些機會與廉老師見面、相聚。但是,我沒想到老師會離世這麼快,因為,我還跟老師提過,要邀他及師母來我任職的學校參觀、給我指點。誰知,這卻是永遠無法實現的約定,頗感遺憾。


廉永英老師墨寶,民國64年廉老師題詞勉勵畢業生


小編按
國家圖書館期刊目錄搜尋廉永英老師著作
廉永英老師在93學年度當選明道大學優良教師榮譽

1 則留言:

  1. 拜讀校長的大作,我是廉老師生前淡江大學的學生崔仁慧,我有撰寫一篇教授的追思文章,可以分享給您!請提供電子信箱給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