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124回娘家感念師長篇(27)---難忘的師恩~吳學瑤老師、丘棣華老師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4週年校慶,將於12月1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



         難忘的師恩---吳學瑤老師、丘棣華老師
作者:48級60班劉京雅
63年前的往事,依稀記得不少,而印象特別深刻,常會勾起懷念的事情卻不多。

那一年月,一群來自四面八方,互不相識,青澀年華的少女,同聚一堂,組成了台北女師48班。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位女士:態度從容優雅、面貌標誌,皮膚白皙,剪著一個娃娃頭,面帶微笑,輕聲細語地走進來,自我介紹一番。從此,吳學瑤老師成為我們帶領我們走過三年時光的級任導師。他的授課科目是教育心理學。

我們朝夕相處,每天早晨的升旗典禮一定站在隊伍旁邊參與,除了上課之外,夜間的晚自習偶爾也會來陪伴我們。尤其第三年的實習教學,更帶領同學們到附小、福星國小等學校參加各項實習活動。

楊光教官(左)吳學瑤老師(右)安家同學會
畢業後,班長每一、二年會舉辦同同學會,同窗的情緣不曾斷過。聚會時,班長場稟告老師,邀請她參加,十幾年前,老師年屆古稀,還告別了我們,回到故鄉湖南頤養天年,從此以後,再也沒有見過她,給我們留下永遠的追思。

老師丘棣華,與我更有因緣。她是一年級的歷史老師。印象最深刻的也是第一堂的課的自我介紹。特別強調:我的名字是丘棣華,棣ㄉㄧˋ,請別叫我邱隸華,隸ㄌˋ,『棣』『隸』字形相似,字音相近,但是我不做奴隸喔!

丘老師是名門後代,祖父丘逢甲是抗日英雄;父親丘念台在政府機關任職,是當時的政界菁英。

丘老師的胸懷大志,富教育愛,一手創辦了竹林小學(當時位於永和鎮竹林路故名之),被視為女強人。她一邊執教台北女師,一邊兼職竹林小學校務重任,數十年如一日。
丘棣華校長(第二排左四)、作者劉京雅(第二排右一)
我在家鄉服務三年後,便受聘於竹林小學,從師徒關係變成了部屬關係。學校雖然小,卻五臟俱全,還附設幼稚園。

一進學校老師就指定我負責油畫標語掛牌,上面畫圖,下面以書法說明。這是個挑戰,我沒有學過油畫啊!我能勝任嗎?還好當時畫的只是以油漆上色,寫字而已,並非專業的油畫。

另有一項挑戰的是每當導護工作,老師必須輪流上台為全校學生演講,內容不限,這也是我在鄉下學校從沒有遇到過的事。輪到我時,便得事前四處收集資料先做準備,緊張的寢食難安。

丘老師嘉惠於我們的還有免費供應的午餐,是當時令我們非常感恩的事。當年永和已經很繁榮了,人口密集,商店林立,中午要出去外食,頗為方便,但校長與老師共進午餐,一大桌人圍在一起,邊吃邊聊的滋味, 十分溫馨,菜飯吃起來也特別香甜.

學校面積小,學生不多,但素質都在中等以上的家庭。績效漸漸高起來,名聲遠播,在我服務兩年半離開學校以後,丘老師及其子女又開辦了竹林中學,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充分顯示老師一家人為教育百年樹人、作育英才的辦學理念。

我與丘老師的關係,亦師亦友,有校長的尊嚴,也有師長的關愛,相處十分融洽,是我年輕時代教育生涯裡非常甜美的一段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