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127回娘家徵文(12) 分享篇...為愛走天涯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7週年校慶,將於12月4日(星期日)上午八時起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分享畢業後生活心得發起徵稿活動。期盼大家能欣賞到校友們不同的生命色彩!

為愛走天涯

作者:施中先(61級忠班)

作者施中先(61級忠班)
與夫婿合影


緣分是命運改變的起點,愛情是生命成長的動力,1977年,我決定辭職賠公費,到香港結婚去。

我先生是與我的鋼琴老師一起來臺灣唸書的中學同學。他姓胡是香港僑生,長我四歲,認識時他還在大學唸書。他對我很好,我愛看電影,他陪我看電影;他喜歡爬山,我也陪他登山。因此,電影院常有我倆的身影。他很風趣、愛逗笑,跟他在一起總有說不完的話題,我的家人也都非常喜歡他。

作者施中先與夫婿胡先生志趣相投,異地戀終成眷屬!

後來因為家庭因素,他必須回香港工作,我們被迫分隔兩地。在沒有Line,沒有網路的時代,常以書信、電話訴衷情。魚雁往返很費時,有時迫不及待要用電話來聽他的聲音。談起國際越洋電話,在那個時代可真不簡單,不僅要到電信局去詢問、轉接,常常擔心對方是否接得到。幸好我們倆很有默契,總能瞬間聽到彼此的聲音。但是越洋電話費是一筆大開支。還屬戒嚴時代的當時,一般人無特殊任務不能離開臺灣,更何況我還有賠償公費的壓力,只好請他飛來臺北看我。就這樣交往了5年,實在不忍心看他臺港兩地跑,他的殷勤感動了我,最後決定賠償公費與他在香港廝守一生。

臺灣與香港不算遠,只要飛上1個多鐘頭就抵達。戒嚴時期,兩地是互不往來,殊不知香港是個國際都市,高樓林立,熱鬧繁華的街道上,盡是歐美最fashion的名牌,是名副其實的購物天堂。初到香港,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如鴨子聽雷。連我專業訓練的國語,也派不上用場。大家開口閉口都是廣東話,我聽不懂也不會說,無法勝任任何工作。幸好,孩子出生了,我把重心放在他們身上,專心當稱職的家庭主婦。每天陪著孩子們讀書,或帶著他們到公園、海邊、遊樂場、逛街,盡情享受陽光,沙灘與歡樂。不知不覺當了十年的家庭主婦。

在香港,婚後十年,當全職媽媽,陪著孩子平安快樂成長!

 
1987年臺灣解嚴了,開放大陸探親,兩岸開始交流,香港不僅是進入大陸的轉運站及門戶,從大陸來此觀光的人潮變多了,更多的是臺灣生意人來此批發、購物做買賣。因此,更多國際知名品牌服飾、珠寶、裝飾品,甚至餐飲、酒店、旅行社,一間接著一間的開張,可用燈火通明、夜不閉戶來形容當時香港的榮景。正好孩子也相繼長大了,先生建議我出去工作,我就一頭鑽進旅遊業服務。此時是香港旅遊業的黃金時期,但是要學會使用電腦、學會賣機票、學會開支票等等的科技作業,真讓我手忙腳亂。藉著每天的磨練,生活雖然忙碌,漸漸變得駕輕就熟了。
再次踏入職場,鑽進旅遊業,重新學習!

前幾年退休了,先生也進入半退休狀態,我們過著簡單的家居生活。目前我們與兒子,媳婦,孫子住在一起。每天清晨,孫子會先到我房間來撒嬌問安,然後躲在被窩裏與我嘻笑打鬧一番,才開心的吃早餐上學去,這種含飴弄孫,享天倫之樂,是我目前生活的最大樂趣。孫子快6歲,正準備進入這裡的傳統教會小學。

家在擴展,愛在綿延!

臺港兩地比鄰,婚後幾乎每隔一兩年會回臺住一段時間。這幾年父母親年紀大了,回臺次數更加頻繁。每次回臺,真要感謝同學為我邀約大家相聚,用滿滿的熱情招呼,使我要離台時心中滿載溫暖與回憶。最開心莫過於2006年有20多位同學,特地來香舉辦香港同學會,只要同學在一起,就彷彿回到學生時代,歡笑連連,增添更多美好回憶!

61級忠班一起走過半世紀,只要在一起就像回到學生時代

想起每次返臺相聚,總有說不完的話,同學的熱情,讓我難以忘懷。我們居然一起走過半個世紀。有生之年,讓我們持續擁有這一顆年輕的心。珍惜自己!善待自己!讓歡樂圍繞我們,幸福滿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