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127回娘家徵文(23) 母校生活篇...回首畢業四十年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7週年校慶,將於12月4日(星期日)上午八時起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懷年母校生活發起徵稿活動讓。期盼透過校友們的手寫下少年十五二十時的時光。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

回首畢業四十

作者:曾璧明(71級夜幼專乙班)

作者曾璧明
71級夜幼專乙班
民國68年,我38歲,那年已是三個孩子的媽。為了自辦幼兒園擔任園長資格的需要,而考進台北市立師專二年專科的幼稚育師資科夜間部就讀。雖然是二年制專科,因為讀的是夜間部,就讀了三年,在民國71年畢業。

在職進修的求學過程,和全職學生不同。同學們白天都在任職,晚上到校上課。當時我自己經營一所幼兒園,園長兼工友。黃昏五點半送走幼兒園最後一批小朋友,接着準備晚餐給自已三個孩子,然後就急忙趕到學校上是六點半的課。夜間部放學是十點,學校的作業都利用孩子熟睡後,才抓緊時間寫作。

夜間部在職進修,難得白日相聚的時刻!

我一向求好心切,每科作業都很用心,尤其在水彩繪畫課。蘇振明老師指導我們各種繪畫技巧,每種技巧要有對應的作品,可是當我畢業時,拿回的畫册只剩二張作品。蘇老師說:「你做得很好,留給學弟妹參考!」,這是我用心學習的成果!

記得上幼稚園語文」課時,我常打瞌睡。有次,許義宗老師走到我面前:曾璧明,我剛剛講了什麼?」我驚醒了,也回了一句:學習就像蜜蜂採蜜,採到了重點,就受用無窮!老師我不是來混的,我是累了而已,但耳朵有在聽的!」老師笑笑,感謝老師的寬容,我也以考試成績證明自己不是混的!

與孫沛德校長、夜間部主任閻秉勳老師合影

吳長鹏老師擔任「素描」課,有一次人物素描,我想偷懶不動筆,自告奮勇當模特兒,呆坐在前面。老師說:穩住!不要動來動去!」這時才體會到當模特兒不是輕鬆的事,我是偷雞不著蝕把米啦!

我們是在職專班的學生、班上同學年龄不同,有如同我當母親的、有新婚的、有孕婦、還有剛進職場的年輕少女。雖然年齡有差距,但求知的慾望一樣強烈。彼此感情也很融洽,只是平時各忙各的,較没時間聯誼

在職進修人人抓緊學習的機會

夜間部的學生,來去匆匆,同學們相聚的時間甚少,但是一些團體活動也讓我們有深入一點的了解和合作,建立人脈關係也方便了幼兒園的經營。校慶的時候,我們穿軍訓服、踢正步通過檢閱台,當天大家都挺開心的,好像又回到十幾歲高中時代,又挺自豪的,因為沒有怎麼練習就有好的表現。參觀、實習的時候大家都從職場請假,分外珍惜白天學習的機會。

1980年校慶,曾璧明帶領同學通過檢閱臺!

夜間上課的酸、甜、苦、樂各人不同,我的努力學習得到師長的認同,穿著白色禮服畢業典禮那天,我榮獲六個獎項:局長奨、德育獎、成績優良獎、品學優良獎學金、服務熱心獎、全勤獎。我終終畢業了!台北市立師專是我的母校。

1982年光榮的畢業了!
下圖曾璧明站在孫沛德校長的右側

畢業之後,同學相聚的機會不多,2012年校友會第三次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當時我是校友會的監事,支持這個活動,透過畢業紀念冊的原始資料,打了好多電話召集了十幾位同學參加,作為畢業三十年的紀念。之後斷了的線重新連起來了,我們偶爾聯繫。目前許多人進入古稀七十歲,我進入八十歲,為了響應回娘家活動,我們班在十一月也開了一次同學會,建立line群組。

2011年的同學會,與母校林天佑校長、校友會卓陳明理長合影

點點滴滴,回憶當年,記憶猶新,甚感懷念。回憶是有趣的,展望未來老同學的慰藉是溫暖的。感謝校友會舉辦逢十回娘家活動,藉機聯繫班上同學、隔壁班的班長,期待回娘家日我們畢業四十年能再次相聚於校園!

2022年的同學會


連結:

101校慶校友回娘家活動花絮13~71級幼二專情誼長


127藝文展   廖月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