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127回娘家徵文(16) 分享篇..我樂活人生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7週年校慶,將於12月4日(星期日)上午八時起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分享畢業後生活心得發起徵稿活動。期盼大家能欣賞到校友們不同的生命色彩!

我的樂活人生

作者:李素真(61級忠班)


作者:李素真(61級忠班)
女師專畢業,我被分發到台北市大同國小服務。六年後考取台北市候用國小主任,同年分發到北投區立農國小擔任教務主任,歷經兩年教師兼行政工作的職場生涯。因感於自己的興趣不在行政工作,毅然辭去教務主任職務,請調到長安國小服務。在長安國小,我當個單純的教師,與學生快樂的互動,獲得多數家長的肯定。這期間,我利用下班時間,完成大學和研究所的課程,獲得碩士學位。從那年開始,我一直是學校裡最高薪的教師,直到我退休。

在長安國小服務十二年後,因為遷居請調至木柵國小。值得一提的是,我於民國83~84年間,參與「台北市社會科補充教材」的編寫;並於民國85~90年間,獲南一書局聘請,參與編寫「國小社會科教科書」。這兩項工作,對提升我的專業智能,有極大的助益。

參與教材編輯提升了專業知能

滿50歲那一年,就順理成章的退休了。因為住家周圍的生態環境,有大片的次生林。每天清晨,總是被悅耳的鳥鳴聲叫醒,因此決定要好好的認識這些可愛的朋友。於是買了望遠鏡,從認識這群芳鄰開始觀鳥,並在賞鳥前輩的引導下,走遍台灣北部的郊山、田野、濕地以及台灣離島,甚而遠至斯里蘭卡、印度、不丹。在望遠鏡中的小精靈,是那麼的純真、靈巧、可愛,真叫鳥人愛到心坎兒裡”!

關渡自然公園有一大片濕地,是鳥類的天堂。因為愛鳥,也愛這片園地,所以就加入關渡自然公園的導覽志工。成為正式解說員之前,要接受一年的培訓,藉以了解園區的生態和增進動植物的辨識能力。聽我解說的遊客年齡層很廣,從幼稚園的小朋友,到六七十歲的長者都有。喜的是,他們都很認真地聽,彼此有很好的互動。當我聽到長者向我說「謝謝老師!」、小朋友說「謝謝阿姨!」,我真是心花朵朵開呀! 更讓我欣慰的是,有不少團體聽過我解說後,會再度預約由我導覽的場次,這是對我最大的肯定與鼓勵。還有年輕的遊客,聽過我導覽之後,也嚮往解說員的工作,隨後報名培訓班,也成為關渡自然公園的導覽志工。真是窩心的回饋啊!

成為關渡自然公園的導覽志工,又學又服務,很有成就感!

退休後為充實自己,在文山社大上課。有一天路過一間教室,聽到慷慨激昂、蕩氣迴腸的吟唱,打聽之下,原來是「河洛漢語耆宿-黃冠人老師」的吟唱,當下二話不說,馬上報名黃老師的「河洛漢詩」課程。「河洛漢詩」課程,是以河洛語朗讀、吟唱古詩詞,主要是以唐詩宋詞為主。上課之後,赫然發現:河洛語是優美典雅的古漢語,是唐、宋時期的通用語言(也是官方語言)。古詩詞用河洛語來朗讀,平仄是那麼的吻合。平聲長、仄聲短,每每朗讀吟唱起來,竟然會不知不覺的搖頭晃腦,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啊!

學習河洛語朗讀與吟唱古詩詞進入一個全新的學習境界!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退休後的20年,我沒有中斷學習,我吟唱古詩詞、做瑜珈、練合唱、野外踏查、賞鳥、導覽,我樂在生活中!

沒有中斷學習,樂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