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127回娘家徵文(1) 感恩篇-- 孕育良師的母校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7週年校慶,將於12月4日(星期日)上午八時起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 

孕育良師的母校

作者: 陳招池(61級愛班)
作者陳招池(61愛)


      民國56年考上台北女師專,那是培育師資全國首屈一指的學校,聲名遠播,是莘莘學子夢寐以求的教育殿堂;若以資質駑鈍的我,恐怕只能仰慕的分;然而,幸運之神卻讓我吊車尾趕上當年的列車。來自通霄鄉下的我,帶著地方父老殷殷期盼進入大都會念書,雖然心中滿滿的光榮感,但不可諱言地,一碰到全國精英匯聚於此,只好拉著「牛尾」認命往前邁進,安分做個但求無過的小烏龜。

    雖然沒有優異表現,但是不置身於高壓下,反而可以優游於各類學習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參加戲妝社團;第一天上課,被老師相中,把我化妝成小生的臉孔,老師邊講解邊在我臉上塗塗抹抹,那一次是我這輩子最像男生的女生;還有一次,國慶花車遊行,學校找高年級美術組學生製作彩繪花車,晚上我們在花車上擺破司,供列隊的民眾歡呼;行至牌樓時,應該是製作那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基座太高了,啪啦一聲滾下來,幸好我們沒有被A到,逃過摔車一劫。

   
不忘良師興國 建國作人
這是我們的使命

雖是有驚無險,但心裡很擔心,因為學校有個總教官名叫楊光;可是對學生並不陽光,天冷把手插在口袋裡、鈕扣沒扣好、走路勾肩搭背……,只要被看到,都難逃就地罰站;光看到她的三角眉就會觳觫不已,何況是河東嘶吼般地怒罵?其實據我觀察,其她教官也都對她敬畏三分。不過,一個學校紀律嚴明,學生才能循規蹈矩,知所進退,將來就能當個有所為和有所不為的稱職教師。

    母校的校名一改再改,考進去時,名字叫台灣省立台北女子師專,後又改名為台北市立女師專,全校都是女學生;畢業八年(1979年)後,改為台北市立師專,從此學校招收男生,1987年改名為市立師範學院,2005年又更名為市立教育大學,儘管如此,辦學績效也蛻變得更具前瞻性,追求卓越是母校始終如一的辦學精神,我很榮幸在她的撫育下,有著堅苦卓絕的精神與毅力,面對訊息萬變的大時代,扮演適任的人師與經師。

    最後,我謹代表61年畢業的同學,向母校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祝母校生日快樂!師長健康愉快!
61年愛班畢業學生 陳招池謹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