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127回娘家徵文(4) ...分享篇...我的第三人生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7週年校慶,將於12月4日(星期日)上午八時起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分享畢業後生活心得發起徵稿活動。期盼大家能欣賞到校友們不同的生命色彩!

我的第三人生

作者:劉佳蕙(61級忠班)

作者:劉佳蕙
61級忠班

進入女師專就讀,命運已經安排未來就是「國小教師」。我也如多數同學一樣兢兢業業在職場上努力工作。直到五十一歲那年達到可以自願提早退休,也順理成章從國小的教育現場離開。回首這三十一年光陰,真的是青春歲月都給天真可愛的兒童。從理論上而言這三十年只是「第二人生」的四分之三。

退休後剛好遇到「高等教育」蓬勃發展的階段,我轉任私立大學任教,教學對象從兒童轉自青年期的學生,也因好為人師選擇有教育學程的學校服務。不到五年面臨少子化的衝擊,加上大學競爭,大學裡開始教師評鑑、系所評鑑、校務評鑑,大學教師的工作繁重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些工作倒也難不到我,「招生」工作我的確不擅長,六十三歲再次退休,「第二人生」終於劃上句點。

劉佳蕙的第二人生在首府大學,奉獻給高等教育!

我自己從未想過創造第三人生,「第三人生」嚴格而言其定義是指「再次成長、心境成熟、擺脫世俗眼光,發展出真正的興趣,並且能助人、傳承、貢獻自己」(引自教育部樂學習網

目前有三件活動倒是很認真、很規律的進行。第一是做肌力訓練;第二加入合唱團唱歌,練習肺活量;第三個活動學跳「日本舞踊」。

第三人生裡運動、登山、參訪、參加合唱團

其中只有「日本舞踊」能具有讓自己再次成長,獲得心靈的平靜,而我開始去瞭解日本舞踊背後的文化意涵。首先日本舞踊著重身體要直,下盤降低走路,一舉手一投足之間,透過動作來表達歌詞的涵意,更透過扇子、雨傘等道具來闡釋更複雜的意境。過去讓我心靈平靜只有聆聽音樂或演奏樂器,接觸日本舞踊整整將近兩年多,才慢慢發現它可以讓我心靈平靜,忘記一切煩惱。在教室內觀摩前輩的精湛優美的舞藝,才決定上個別課,更深入學習日本舞踊。

學習日本舞踊,我學會欣賞和服之美,也是學習一種日常生活美學的機會

真正投入學習歷程,已經不是要內八走路,跟著比動作,包括背熟舞序、面對觀眾方向,眼睛看的位置、手伸出去位置,道具使用,一一要講究。

在同學鼓勵下,參加襲名考試,才更深入瞭解日自己要面對日本舞踊的挑戰。包括老師嚴格的要求、道具使用的熟練度。我曾經只為了一支男舞的走路,整整練習好幾個月,才覺得自己走路比較像男性的姿態。

舞踊教室慶生會和學員一起表演日本舞踊

在我的生命中,一向會出現「負面貴人」來激勵我。如「第二人生」中走向學校行政的歷練,「第三人生」自也不例外,年紀愈大,愈覺得愈多的批評與責難,才是幫助自己衝破難關。所以我取得「準師範」資格不知道流多少汗和眼淚才達到目標。

學習日本舞踊,我學會欣賞和服之美,也是學習一種日常生活美學的機會。穿和服正如國際禮儀中穿西裝,有一定的規矩。日本舞踊的種類很多,流派也多,不是短時間內可以窺其堂奧。掌握自己的「第三人生」,維持身體健康,發展自己多樣化的興趣。選擇其中一樣興趣,深入學習與研究,「第三人生」一樣燦爛。

取得「準師範」資格是流了許多少汗許多眼淚才達到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