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127回娘家徵文(24)感恩篇---我對台北女師專的感念與感謝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7週年校慶,將於12月4日(星期日)上午八時起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

我對台北女師專的感念與感謝

作者:蔡淑桂(71級仁班)

民國66年,我從國中畢業。雖然也考上北一女,但因父親在我三歲過世,家貧,母親又重男輕女,所以就只能來就讀有公費栽培的台北女師專

台北女師專,響噹噹的招牌!作者蔡淑桂成了這所學校的學生。

真是感謝當時的孫沛德校長,那麼有遠見,她重視師資的培育與女子的教養。她治校嚴謹,不時鼓勵我們心懷「良師興國」的使命,用心讀書,學習各種知能,成為未來的優秀小學師資。同時疼惜我們,經常替換更新學校的鋼琴和風琴,讓我們可以好好的練習。記得我每次撫摸鋼琴時,是多麼的感動與開心;要知道,那個民國5060年代,貧窮家庭多,「學鋼琴」那是有錢人家的孩子才能有的機會啊!

孫沛德校長在母校的任期自58年8月至73年6月,嚴謹治校,愛護學子。
右圖:民國71年,71級畢業旅行出發前與孫校長級師長們合影!

當時台北女師專的老師是一時之上選。

專一的國文科,遇見廉永英老師,同學們都著迷他那博學多聞的學識,還有文人氣質與風範。為了他,我還去買一大套《史記》,認真研讀。雖然我們的年齡只是高一的年紀,我們的國文水準卻不比一般大學生遜色。廉永英老師的教導,奠定了我後來考台師大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的基礎,在考試與寫論文上都非常順利。真是感恩老師打好我的國文基礎。

左:民國71年6月畢業前作者蔡淑桂與廉永英老師合影
右:廉永英老師帶領仁班同學班由歷史博物館

英文科方面,要感謝周光霽老師。永遠都記得他告訴我們:「我下定決心要學好英文,只要有「英文顯現」,不管是廣告、傳單、報紙、雜誌,都拿來認真讀認真查字典,把出現的「英文字」都讀會。學英文不能只讀課本,要隨時增強自己的英文程度!」。所以我也學老師這樣,反正看到有英文的東西都拿來讀,同時每天早起半小時,準時收聽「空中英語教室」。就讀女師專的前三年屬於高中時期,我請就讀隔壁北一女的要好國中同學,送來已經讀完的高中英文課本,也認真研讀,因為深怕讀了五年師專就忘了英文,英文就退步了。周老師尤其疼愛我們學生,曾經邀請我們去他家山上老家摘橘子,並集體合照。周光霽老師是我們學習為人師的榜樣。

左圖:民國66年,一年級仁班同學受邀到周光霽老師的白雞山莊與師母、小師弟合影。導師高蓮雲老師也一同前往。高老師穿著紅背心!
右圖:作者蔡淑桂與周光霽老師在燭光感恩晚會上合影


 我們仁班的導師是高連雲老師。永遠都記得她開朗的笑聲和一口正宗的「北京腔調」。她要求我們每日至少朗讀國語日報一篇,我把國語講得更標準了,也有點兒北京腔與北京味兒!後來我在大學幼保系任教,這些學生以後會成為幼兒園與課後照顧班的老師。幼保系學生需學好「國語正音」課程,系辦都請我來教導,學生甚至還以為我是「打北京城來的人」喔!真要感謝女師專的校長、教授、老師,甚至總教官,都說得一口「京片子」。住校了五年,耳濡目染,我也變成「半個北京人」了,我教學「國語正音」讓大學生深深佩服啊!

高蓮雲老師是71級仁班的導師,一口京片子影響深遠!
右圖是高蓮雲老師在69級孝班畢業紀念冊上的題詞。

師專四年級開始選組,我有幸選了「美勞組」。感謝袁潤秋何清吟吳學讓吳長鵬等老師的教導,讓我在一路念完台師大教育心理系、特教碩士、博士後,考到國中、高中任教,也到專科與大學教書,退休後經二年累積畫作,可以甄選上在台北與桃園開畫展。我始終沒有忘記也永遠感謝吳學讓吳長鵬老師之贈畫和鼓勵。

感謝美勞組師長們的教導!
作者蔡淑桂在教職退休兩年後能獲甄選開畫展,是二十歲前師長的教導!


非常感謝母校台北女師專的栽培,讓我奠定國、英文科基礎,可以往後考上台師大,一路有公費協助攻讀博士學位。感謝母校台北女師專的栽培,樂觀進取,一路有師長和同學的鼓勵打氣。女師專畢業獲得一份穩定的教職,立刻改善家計。身為教師,我滿足了馬斯洛的五大需求,畢業三十年,我還不斷自我超越、自我實現。永遠感念母校師恩!

作者蔡淑桂一路進修獲得碩士、博士學位,
擔任大學就職、獲得傑出校友榮譽等,
都要感謝母校台北女師專奠定的堅實基礎,
要感謝女師專同學們濃濃友情的鼓勵!


連結

從小女工到教授的奮鬥之路/蔡淑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