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125回娘家 感念師長篇(11) 打開小女孩眼界的體操教練--林美惠老師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5週年校慶,將於11月29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125回娘家 感念師長篇。

打開小女孩眼界的體操教練--林美惠老師     

 作者:林伶敏(59級孝班)


    1965年,民國54年,有幸進入台北女師專第二屆就讀,從公園路68號踏進女師校門,一列巍峨紅樓建築矗立眼前,15歲的生澀女孩如我,一份歡喜、一份驚奇,告訴自己,這就是即將生活五年的地方。

     入校不久,校方昭告,一二年級同學可以自願參加「體操訓練」。我是好奇想嘗新的人,再看到美女教練,簡直像大姊姊一樣,篤定就跟到底了,這是和林美惠老師的初遇。

     當時,美惠老師受聘於中國文化學院(現今文化大學),常常要往返陽明山和城區公園路授課,好不辛苦!所以老師親自示範練習的時候,我們總是十分用心學習

兩張珍貴的示範鏡頭

   那時候風雨操場是唯一的練習場地,所以收海綿墊放海綿墊頻頻,因為許多室外課程也都利用這個空間。墊子一字排放之後,基本功的操練開始,前後滾翻、倒立、劈腿、後彎橋形撐前行,舉凡身體柔軟度、力度、延展性...都是練習重點。記得初次後彎橋形撐,老師站在身旁,我們後彎雙手撐地,那一剎那,老師適時伸手為我們托腰,那種信任感油然而生。更正確地說,老師親自示範每一個動作,我們都牢記在心,就是想要做得跟她一樣完美。

     師生們共同揮汗,磨練兩年後,終於小有成績,美惠老師帶領我們這群生手見世面,參加台北市大專運動會體操項目,有徒手體操、平衡木、跳箱(鞍馬)、高低槓四項。臨上場表演的那一刻,美惠老師一貫不疾不徐的叮嚀鼓勵,再送上甜美的笑容,溫柔的眼神告訴我們「你可以的」,多次比賽雖不曾大放光彩,但是大家都有自己的拿手項目,比如我的彈性較好,
跳箱是強項,但是高低槓一直是我很難克服的恐懼。
     體操連帶有舞蹈韻律的表現,所以我們很容易融入美惠老師教授的舞蹈課程。老師給予我們多方面的嘗試,意象心靈抒發的現代舞,坐臥匍匐、旋轉或飛躍。我們自我陶醉在舞台揮灑。 

    記憶最深刻的是芭蕾舞演出。美惠老師評估我們有能力可以穿著硬鞋跳舞,從來就只有影片中欣賞芭蕾舞碼,不曾想過我們也可以辦到。當大家足踩硬鞋,穿著紗裙翩翩出場飛舞,那真是欣喜陶醉至極!這些都是美惠老師極盡心力培育出來的成績啊!

     因為體操,因為林美惠老師,提供我女師專五年豐富多彩的一頁。畢業後我們還是常常和老師聯絡,直到老師舉家遷居國外,後來得知老師再移居加拿大,可是寄上賀年卡,卻沒有回音。

     永遠懷念讓我打開這個多彩世界的林美惠老師!



2 則留言:

  1. 我口拙,文思也不夠流暢;您將我在師專這五年最感動也最思念的老師躍然紙上。我很感恩您!

    回覆刪除
  2. 我口拙,文思也不夠流暢;您將我在師專這五年最感動也最思念的老師躍然紙上。我很感恩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