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125回娘家念母校生活篇(12) 游泳池畔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5週年校慶,將於11月29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懷念校園生活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進入母校就讀的時候,正是青春少年,儘管照片已經褪色,那段歲月在記憶中永遠鮮活跳躍。透過大家的庶民筆記也能豐富校史的內容。

游泳池畔

 作者:柯淑雲(59級仁班)

   每年五月一日開始,體育課全部上游泳課。說實在的,單靠一星期幾節游泳課,是永遠學不會的。每年,我們學拍水,學踢腿,學悶氣,每年,我們又還給老師。有一樣:換氣,很少有人學會,也就無從還起。游一小段,憋不住氣,便拍打一聲站起來深深地吸一口氣。一站一游,一游一站,那兒像游泳啊?這是一件令人洩氣的事。

   五年級時,來了一位年輕的女老師,她覺得很驚奇,真不相信我們學了四年游泳,竟然大半的同學還學不好。首先,她就看出了癥結所在,大刀闊斧,整頓一番。她帶領我們在水裡練習,踢腿,擺手,以及手腳的配合,總算有了正確的動作。

   於是,大家臨時抱佛腳,拼命的跳水,不大會游的跳,壓根兒沒跳過的也跳。跳下水,又爬上岸,一趟趟的跳,跳得我大腿發紅,腹部發疼。阿秀跟我不一樣,她頭上多了一個紅紅的疱,她說:「奇怪!每次都撞到池底去了。」

   高個兒阿薛坐在岸上哭:「我就是怕高嘛!」老師從背後一推,「跳」進水裡去了,開始了生死掙扎,等到上岸後,她笑了,站在游泳池邊看熱鬧,我真羨慕她活著回來。勇敢的阿美頭一回跳水,「咚」的一聲,原處又冒了出來,看一眼岸上的老師,又往前游去,我們笑得前仰後合。

   老師身穿泳衣,手裡抓了一根長竹竿,在水中引導我們,我們想換氣時還可以抓住它,藉以露出水面換口氣。

   我抱著不死的決心,心想:好歹游過一半,就可以「站」起來換口氣。誰知沒有預料中那麼順,跳水的距離不夠遠,心一慌,先喝了一口水,手腳胡亂爬動了幾下,竹竿!竹竿!抓住這根生命之竿也不太容易,緊抓住它再也不肯放。一直到淺水處才放手,站起來,先吸一口寶貴的空氣再繼續前進,狼狽的游完全程,世界又恢復了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