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125回娘家 感念師長篇(4) 永遠懷念的恩師-葉培馨老師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5週年校慶,將於11月29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

永遠懷念的恩師-葉培馨老師

作者:洪新春(59級孝班)


民國
54年,考進了台北市立女師專!現在回想著,55年的歲月一晃而過!往事如昨!歷歷在目!

民國54年,59級孝班一年級時與葉培馨老師(右)沈大勝老師(左)合影

年紀輕輕的我們,初中畢業的15歲黃毛丫頭!每天清晨都會等著大廚房的叔叔伯伯們準備的早餐。雖然是饅頭、稀飯、小菜!但我們都覺得很棒!很豐盛!

當我們走過辦公室的走廊時,習慣性的向坐在窗戶旁的葉培馨老師問安!我們早就已經「見怪不怪」!葉老師絕對是第一個到學校上班的老師!有時候大門未開,他還會「攀牆」進學校呢!他講課的聲音特別宏亮!肺活量特好!特強!上課都是特認真!大家都尊稱他「雷公」。他都會親切地告訴我們要多吃一點!不要偏食!關愛學生的真性情!溢於言表!溫暖在每個人的心裡!

有一天!葉老師突然叫住我:「洪新春,妳的臉色為什麼這麼蒼白?是身體不舒服嗎?生病了嗎?」見我默不作聲,他非常自然而然地脫口而出:『妳是不是月事Mc來了?』關懷備至的聲音!迄今仍在腦海!永遠難忘!

我心中一股暖流,眼淚立即奪眶而出!葉老師像恩師!像慈父!讓離家就學的學子感受到無盡的愛心!他說:「去買『中將湯』泡熱開水喝,很有效」。從此,我真的緩解了跟著我許久的難言之痛!

        我最喜歡拿到葉老師看過發還給我們的作文簿!葉老師的圈圈點點!他的批註和評語!絕對不是三言兩語,有時候會感覺比我們寫的文章還要內容更多更廣!不遺餘力的指正、教導!「要切題!要抓住重點!注重用詞用語!慎選標點符號!段落要分明!申論要有據!........葉老師日日精神百倍!時間、體力、心力!完全付出在學生、學校!誨人不倦!教學不厭!

「雷公」稱號響噹噹!那是萬千學子的尊敬!校園裡的標杆與榜樣啊!

畢業後,我們在分發服務的學校,語文能力的表現都是可圈可點!不遑多讓!蔡玲、伶敏、雪娥、心梅、素芬、春蘭、彩鈺、碧蓮、韶玲、淑媛、淑貞、惠英⋯⋯等等、等等,文筆了得,投稿報章雜誌!打油詩提筆成章!詩篇朗朗上口!方方面面都有優異的表現。我個人參加每年一次的「國語文五項競賽」,演說、朗讀、作文及閱讀等項目!連年履獲佳績!當我上台接受各項頒獎的殊榮時!手上拿著各項獎盃獎牌!心中感謝恩師葉培馨老師!為我們紮穩結實的基礎!打下一輩子取用不盡的寶藏啊!至今仍然是無限的感恩!感念!懷念!

葉老師上課說書講解,字字珠璣妙語!句句金言真理!抑揚頓錯!鏗鏘有聲!從未間斷地為我們付出最大的心力!我們耳濡目染!在葉老師的潛移默化中!累積了豐富的潛在能力!不儘比賽獲獎無數!在26歲參加台灣省教育廳主辦的「主任班甄選考試」。還有32歲參加「校長班甄選考試」時,可以脫穎而出!這些都是葉培馨老師的栽培!教導!謹在此向最敬愛的恩師-教育界的楷模-葉培馨老師致敬!我們永遠感恩您!懷念您!感念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