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125回娘家感念師恩篇(20) 月明如素華含煙---董秀老師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5週年校慶,將於11月29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 

月明如素華含煙---董秀老師

作者:江靜幸(59級孝班)
歲月如滾滾滔滔的洪流,不僅捲走了我們的青春,也吞噬了我們的記憶。在蒼白褪色的記憶中,她,始終佔有一席之地。
董秀老師在畢業紀念冊上送給59級孝班的題詞

(一)音容笑影
勻稱適中的身材,永遠穿著一席素淡的旗袍。圓潤的臉頰上, 漾著彎彎的嘴角,鑲嵌著一抹淺淺的微笑。一副慈眉善目嫻淑敦厚的寫照。秀外慧中,莊重沉穩,她---人如其名,董秀老師是也。
(二)亦師亦母
董秀老師是從師專二年級接手至專五畢業的班導師。她慈藹可親、對學生關懷備至,儼然是我們的母親。她初擔任本班導師時,深知負笈在外的遊子們,思鄉情切。為緩解學生們的鄉愁,便邀約任住校同學前往她的宿舍包水餃。
一群十六七歲的大姑娘,頭回上轎,手忙腳亂,張皇失措,技法生澀笨拙。老師耐心溫柔的示範教做。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包水餃、吃水餃。包的皮破餡流,吃得不易樂哉!
專二開學了,特別舉辦一個聚會,歡送一年級的導師,將赴義大深造的沈大勝老師,歡迎新的導師董秀老師,還一併邀請敬愛的國文老師葉培馨老師。後來我們再也沒見到沈大勝老師。

(三)學養專精
董老師擔任我們<兒童發展與輔導>的課程,他術業有專攻,教學提綱挈領,簡扼不紊。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學齡兒童發展期間的模仿性與可塑性最強,你們要善用這種特性,好好的教育、訓練學生。」我謹記老師所教,傾我所學,了解學生的人格特質,加以引導,啟迪學生的智慧,開發了許多孩子的潛能。對於我的教學工作,助益良多,游刃有餘。

(四)提前佈署

當年老師為了替我們[練膽]、[壯膽],深怕我們怯於上台講話,因而規定晚自習前10分鐘,大家輪流上台講話。許多同學戰戰兢兢,如臨深履薄;有些個性膽怯羞澀的同學,更是惴墜不安、皮皮"剉"。
如今想來,都是老師慧眼獨具,洞燭機先,刻意規劃為我們奠定演說能力的底蘊,才能造就了後來本班的蔡玲校長、新春校長的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說話魅力。
那一年到陽明山旅遊,董老師一起玩遊戲

(五)銘記關懷
專五那年,有一天我在宿舍突然腹痛如絞,捧肚哀嚎。徐教官急速送我到台大醫院就醫,確診係腎結石。休養一星期後返校上課,此時董老師在百忙之中,屢屢對我噓寒問暖,提醒我要多喝水、要吃西瓜利尿排石等,殷勤叮嚀,至今能覺言猶在耳。由此可見她對學生的關心、細心、貼心。
(六)懷念恩師
夜幕低垂了,晚風習習,星光點點.
憶及董秀老師的春風化雨,好似星空中皎潔如素的明月,芳華含煙,薰陶化育了當年莘莘學子的我們。繼而傳承至學子的學子,學子的學子的
學子....,綿延不絕。無邊涯,無止無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