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125回娘家念母校生活篇(15) 相約菩提樹下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5週年校慶,將於11月29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懷念校園生活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進入母校就讀的時候,正是青春少年,儘管照片已經褪色,那段歲月在記憶中永遠鮮活跳躍。透過大家的庶民筆記也能豐富校史的內容。

 相約菩提樹下

李淑容(59級仁班)

每次坐車經過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我的母校,總是會溫柔地多看它一眼,再漾起一絲微笑,這座白色圍牆留有我們五年最青春的歲月。

位在公園路一號的鐵絲網校門大開。一群十五歲的新生,吃力地揹著四斤重新被子、一個裝滿鐵尺、鉋刀、雕刻刀等工具的大帆布袋以及一只大皮箱,怯生生地走進來。令人驚喜的是:帶著笑容的學姊們,早就在報到處等候。迅速接過行囊,一邊閒話家常,一邊前往洗衣鋪旁的兩層樓寢室。仔細擦淨木頭床舖,再帶往福利社購買內務比賽用的制式毛巾、臉盆和拖鞋。自此,學姊們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不論生活、學業、比賽或課外活動各方面,都會傾其全力指導,可以說是最成功的學姊制。

師專二年級時59級仁班合影於川堂

開學沒多久就發現校園裡有不少樹,但叫得出名字的並不多。有一天老師教唱舒伯特名曲「菩提樹」:「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棵菩提樹…」,我們才知道音樂教室前那兩棵就是鼎鼎有名的菩提樹。引進台灣已六十多年,此時樹幹挺直帥氣,葉子茂密卻輕盈,喜隨風俏皮搖曳,簌簌作響,煞是好看,使大家都愛在樹下拍照留念。

小編按:2008年的菩提剪影。老菩提2009年因褐根病亡。2018年新植小菩提一棵

也許是規定一律住校,同學們晨昏相處,甚至洗澡也得袒裎相見,所以感情特別好。師長們除了楊教官必須扮演黑臉外,其餘導師、教官、主任、職員和科任老師,甚至校長全都非常疼愛我們。導師常亦步亦趨,細心指導,甚至自掏腰包請大家,使得「茶壺班」之名不脛而走。也有老師為了補充住校生營養,三不五時要我們購買整罐的健素糖、麥芽糖和魚肝油來吃,殊不知已有不少人為了自己的蘿蔔腿懊惱不已。

熊校長為了親自觀察美儀訓練,還邀同學輪流住在校長宿舍,一起吃三餐,言談之間,不忘再三培養現代女教師該建立的宏觀。後來幾年間,果然不斷邀請從海外歸國的學人蒞校講課。有一年,是邀請剛在哥本哈根國際指揮比賽得獎的郭美貞,她有「指揮女暴君」或「女王」之稱,年方二十五,穿黑西裝,打領帶,比男指揮家還俐落有勁,相當迷人。隨後,又請來現代舞蹈家劉鳳學。她同年獲得教育部兩個舞蹈獎,甚至是我國第一位獲英國舞蹈博士學位者。同學受她們影響很大,不少人在音樂和舞蹈方面頗有收穫。一切都是愛。  (本文寫於二○一○年九月四日)

後記:

六月收到同學來函,約定今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母校菩提樹下見面。舒伯特在歌曲中,以哀傷的心情,曾發誓若未達成願望絕不回故鄉。同學們都已教學超過三十年,早就桃李滿天下,想必可以榮歸母校,齊祝學校生日快樂!

附錄:

舒伯特晚期依據德國詩人繆勒的名作,寫成二大聯篇歌曲「美麗的磨坊少女」和「冬之旅」。後者是描述一位失戀的青年,為忘卻苦痛而離開故土,孤寂地踏上流浪旅途。由於痛苦的回憶無情地鞭笞著肉體,他只有懷著破碎的心,漫無止境地流浪下去。

「菩提樹」是「冬之旅」的第五曲,是舒伯特的朋友們認為最好聽的。此曲述說在菩提樹蔭下,回憶著甜蜜愛情,召喚他回到可愛的地方。雖然,他曾在那渡過一段平靜歡樂的日子,但這時,他已不願再回顧。

此曲中庸速度,3/4拍子。E大調。是甚具變化的有節形式歌曲。詞意如下: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棵菩提樹,我曾在樹蔭底下,做過甜夢無數,我曾在樹皮上面,刻過寵句無數,歡樂和苦痛時候,常常走近這樹。彷彿像今天一樣,我流浪到深更,我在黑暗中經過,甚麼都看不清,依稀聽見那上面,對我簌簌作聲,朋友來到我這裡,你會找到安靜。冷風呼呼地吹來,正對著我的臉,頭上的帽被吹落,不忍轉身回看。我家有菩提老樹,枝幹密綠葉蔭,回憶我別離家園,曾工作綠茵邊,我對樹發下誓願,並刻字在樹間,倘老來希望不能遂,我誓永遠不歸返,我誓永遠不歸返。 取材自「雋永的古典小品」樂曲精解〈名山音樂有限公司71年〉

二○一○年九月四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