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125回娘家 感念師長篇(9) 回憶過往的課堂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5週年校慶,將於11月29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感懷師恩、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期盼透過老學生的手寫下師長的點滴,讓師長的懿行在浩瀚網路永遠留存。小編將徵稿文章在回娘家前陸續發布,希望成為回娘家當日的話題,並且激發更多寫作的動機,永懷師恩。

    回憶過往的課堂    

 作者:施子慧(79級仁班)

        回想師專的生活,最令人懷念的是與同學相處的生活片段與課堂上的回憶。


       記得剛進校園,我最喜歡美勞課,微微透著光的素描教室,劉予迪老師認真講解的畫面,至今仍非常清晰。      

二年級時,我不喜歡歷史課,老師上課的語調嚴謹而節制,這樣的「刻板印象」讓我差點就錯失了精彩的課堂。有一次,我無意識的抬頭聽了課,突然間,老師課堂的內容令人驚豔,從此,我一定坐在前兩排上課。

         三年級,遇到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老師。


 
        陳秋瑾老師的美勞課,令班上的同學們心甘情願的熬夜趕作業,大家低調的在心裡較勁,讓我們的創意魂慢慢滋長。

       





 
馮永敏老師的國文課,解除了我對「古文」的偏見,原來蘇軾可以教我散文;韓非子可以教我議論文;杜甫可以教我寫唐詩;韓愈可以教我寫家書。從課堂上,我學會從各種角度賞析文章,也開啟了我書寫表達的能力。

 

      



電腦課也令我又愛又恨,在阿福老師的高壓式教學下,我的資訊能力大增,但是每每想起當時的作業,都會覺得不可思議,因為現在的我寫不出那樣的程式作業。

 





      
四年級,我進了美勞組,在張青峯老師的教導下,我漸漸領略了創作的樂趣,著迷於藝術領域。我總以為拿起畫筆,把對象物畫得栩栩如生,就是創作。但是,張老師帶領我們領略現代藝術是一種思考,是一種表達,藝術也漸漸成為我的一部分。

 

       


五年級,許民陽老師的地球科學令我大開眼界,原來地球科學可以這麼有趣,許老師的教學方式讓「地球科學」變得有親和力。

 





      
駱建人老師的國文課,總是讓我有置身古代私塾的錯覺,他的教學步調一如他儒學的氣質,溫吞儒雅。我一直覺得老師和學生有著遙遠的距離。記得在畢業前的最後一篇作文,文章中呈現出我對未來的不安,也自覺能力不足。但是,駱老師在評語中鼓勵我,並且告訴我他在畢業美展中有看到我的作品,他覺得我應該要更有自信。看到老師的評語,我真的很感動,原來只要一句話關懷的話就可以溫暖人心,我也想成為這樣的老師。

       回憶過往的課堂,可能忘記了絶大部分的教學內容,但是能深植腦海的是老師的「一句話」、「一個鼓勵」、「專業的態度」、「認真執著的表情」。我想說:謝謝老師,因為你們教我的不只是各個領域的知識,從你們身上,我也學習著如何當一個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