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125回娘家念母校生活篇(13) 開早車 開夜車

    北市立教育大學校友會慶祝母校創校125週年校慶,將於11月29日(星期日)上午於中正堂舉辦逢十校友回娘家活動。籌備會以懷念校園生活感謝母校栽培之意發起徵稿活動。進入母校就讀的時候,正是青春少年,儘管照片已經褪色,那段歲月在記憶中永遠鮮活跳躍。透過大家的庶民筆記也能豐富校史的內容。

開早車 開夜車

 作者:柯淑雲(59級仁班)

  每天晚上十點鐘一到,卡喳一聲,頓時寢室裡黑暗一片。

要開夜車,得先計畫好,晚點名後,到福利社或其他地方躲一躲,就是不能回宿舍,否則出不了宿舍門。


五年中,我只開過一次夜車,禁不住隔床開夜車所動,我和另一位同學好不容易溜出了寢室,等大家睡定了,我們
開始想要到那兒呢?總有一個老工頭到處巡夜,我們得躲著他,好像那兒也不安全。最後躲躲閃閃的逃到了第一音樂教室,但是不能開燈啊!蹲在走廊上怕被瞧見,此時皎潔的月亮掛在天邊,何不跟月亮借個光呢?月光可能想戲弄這兩個傻蛋,卻開始跟我們玩起捉迷藏來了。夜車開不成,倒是折騰了好久,才回到寢室裡躺下。

第二天,大家說我們昨晚開夜車去了,我狡辯說我們醉翁之意不在酒,賞月去了。大家才不相信呢!發誓再也不開夜車了。

開早車,只要醒得來,教室可以開燈

   開早車似乎沒這麼嚴格限制了,你起得來,儘可以去開。平常我們一向早起,最遲六點鐘,要不然就趕不上六點半的早點名了。尤其快要考試了,從清晨兩三點鐘開始,就拉開了一天的序幕。躡手躡腳的起床,摺我們的被子豆腐干,鋪平床單,再躡手躡腳的走出宿舍,教室的燈可以打開。

  我最喜歡坐在物理教室的走廊外,一面拍打蚊子,一面清醒的念書。清晨真是讀書的好時光,四周一片寂靜,後來聽說校園內出現變態人,我們壓根兒就沒料到,嚇得再也不敢去了。

    有一次,教官告訴我們,有的人念書似乎有怪癖,搬張椅子坐在廁所裡,或是面對垃圾堆。書香啊!你們把它弄臭,真令人大惑不解,好好的教室放著不用。我想,人都想要個小天地,自得其樂,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一點也不怪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